東海大學2023 TPS大會 『精實智慧製造最前線:TPS出發的智慧製造與節能減碳』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劉仁傑教授連續33年開授TPS(豐田式生產體系)課程,6月27日援例舉辦年度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聚焦在精實、數位、低碳。東海大學每年初夏舉辦的TPS大會,被認為是全國最高TPS饗宴,今年首次聚焦碳中和議題,不僅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業界人士,日本與新加坡產學人士更專程來台參加,共同探討企業如何應用TPS理念,迎接節能減碳的挑戰。

圖1 劉仁傑教授連續33年開授TPS課程

年度饗宴受矚目 日本與新加坡產學人士專程參加

當天午後,省政大樓國際會議廳開始出現人潮,歷經了三年的疫情之後,本次全面恢復了實體會議方式。來自國內外產業界151人、東海師生29人,共計180人陸續抵達會場,參觀歷年合作成果,交流TPS實踐心得,互動熱絡。包括台灣引興董事長王慶華、鋐基手工具董事長陳永壽、台灣麗偉董事長黃威翌、艾鉅執行長葉宗殷、友嘉實業執行長林勤喻、友嘉ECOCA總經理劉昌瞬、矽品精密處長萬國輝、旭聚企業董事長高光隆、百盛鐵氟龍總經理賴世閔、和井田友嘉總經理吳團焜、健溢機械總經理吳家慶、凱柏精密總經理蔡宗男、崴立機電廠長陳慶通等產業界領導人,皆親自出席這個TPS年度宴饗。

同時,日本山口縣的井上征宏社長、新加坡大學的黃幸亮教授也專程來台取經。日本同志社大學中道一心教授,更於3月起到本系訪問研究一年,藉機全程參與觀察。他們認為,東海大學這個結合精實、數位與碳中和的產學合作會議,以TPS作為基礎的發展模式,尤其值得參考。

聆聽學生成果報告 思考製造流程本質

研討會上半場是TPS產學合作成果發表,由黃欽印院長主持。每年都出席的黃教授說,TPS注重實作,劉仁傑教授每年平均與8家企業合作,選出前三名在大會報告,每年都繳出漂亮的成績。

今年選出的3組,分別是:台灣引興「透過ECRS與製程平準化消除孤島強化製程連結」、勤工「揚棄預做 打造牙排座流程生產示範線」、鋐基手工具「整合包裝射包與面漆有效縮短生產前置時間」。消除孤島、揚棄預做、打破批量是此次報告的3大關鍵詞,訴說著製造流程價值創造的本質在於消除浪費。

圖2 學生代表報告合作成果

黃教授總結今年的成果表示,LT時間過長的原因在於批量過大、等待、搬運、無效作業與檢驗。黃教授指出:「透過學生在各別企業流程中找尋到的浪費,再透過原因的理解與分析,提出了解決方案,包括設立作業標準、簡化流程、強化製程間的鏈結等,透過精實手法提升了流程價值」,為上半場劃下句點。

協助日本山口縣與福岡縣地方產業的井上征宏社長說,他將報導東海大學TPS課程的產學合作模式,促進當地科技大學與企業的產學合作。

木村哲也:數位轉型創造碳中和收益 

經過中場休息後,下半場的研討會,則由劉仁傑教授引言與主持。他說工廠的數位轉型雖然蔚為趨勢,但對於應用在製造流程變革與碳中和議題,卻仍停留在篳路藍縷的草創階段。日本旭鐵工及其設立iSmart Technologies(iSTC)的經驗,無疑是領先了全球的最前線。

日本旭鐵工木村哲也社長的演講,由台日產業技術促進會林峻暉秘書長口譯。木村社長說,iSTC不僅透過IoT提高生產力、達成節能減碳;突顯電力與瓦斯耗用類型的可視化與改善,譬如未生產的夜間排出量意外偏高等痛點。他並舉出實際案例,工廠平均有效電力約僅40%,透果有效掌握與改善,可提升到70%。而工廠沒有從事生產的夜間待機電力偏高,是因為方法不對。譬如旭鐵工待機期間使用了兩台37千瓦的大型空壓機,經過分析與驗證,用一台1.5千瓦的小型空壓機即可達成目的。這項改善節省了全廠2.7%的電力消耗,達到年省260萬日圓的驚人成果。這些案例,支持了「碳中和能夠創造收益」的主張。

圖3 木村社長鼓吹活用IoT挑戰碳中和

QA時間發言踴躍,包括IoT的連接技術、用稼働掌握耗電的原理、台灣能否立即導入?如何活用TPS的改善精神?想了解日本服務廠商的具體成果…等。

圖4 QA時間發問熱烈

主持人劉教授在總結時指出,iSTC最大的特質在於從TPS的可視化與改善精神出發。他與木村社長一致認為「IoT可望提升TPS在問題記錄上的效率,讓TPS升級」。他並承諾促成iSTC的台灣代理權,並在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網站上公布,協助台灣企業的導入。(請參閱附記)

機械公會更回饋說:「研討會把數位、精實、低碳串連起來,讓我們收穫滿滿;明年TPS計畫將朝這個方向推動,這場論壇帶給我們一個具體的實現。」

66家企業共襄盛舉  跨越疫情再創高峰

研討會在欲罷不能的QA中,畫下了完美的句點。不少產業人士也紛紛與劉教授洽談合作,特別是爭取明年TPS課程學生的合作機會。今年與會貴賓人數與企業家數雙雙創下新高,堪稱是重回疫情前盛況的再創高峰。

此次活動參與企業66家,包括PMC精機中心、力山工業、上銀科技、日台共榮實業、友達光電、友嘉集團iMDA、友嘉集團工具機事業群、友嘉實業ECOCA、六鑫、台日產業技術促進會、台中精機、台灣引興、台灣麗偉、自行車研發中心、有限会社ムスヒ、帆宣系統、全球傳動、百盛鐵氟龍、永進機械、名陽機械、艾鉅、有達工業、旭聚企業、利奇機械、宏遠興業、和井田友嘉、虎門科技、明昌國際、和昕精密、協易機械、矽品精密、金統立、松橙科技、美商日紳、英發企業、勁毅、財團法人生產力中心、財團法人中經院、財團法人中衛、原億昌、盈錫精密、健溢機械、勤工、隆升精密、崴立機電、凱柏精密、傑群、準力機械、新加坡大學、愛烙達、鼎新電腦、福壽實業、榮田精機、精呈科技、榮富工業、榮蓁科技、榮輪科技、漢鐘精機、鋐基手工具、鋐穎機械、歐權科技、台灣機械公會、興力、聯峰真空、鍠龍機械、躍鑫機械(按企業名筆劃順排列,本活動婉拒個人報名參加)。

圖5 左起朱治垣老師、黃欽印院長、劉仁傑教授與中道一心教授

附記:詳情請參閱聯盟公告(iSTC台灣代理業者訊息,2023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