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出版新書《面對未來的智造者》

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出版新書《面對未來的智造者》

跨國80家企業經營者出席力挺  挑戰下一波製造創新

    10月間,本校精實系統團隊出版新書《面對未來的智造者:工業4.0的困惑與下一波製造業再興》在台灣產業界引起極大的迴響。書中不僅為苦於因應工業4.0困惑的製造業界解惑,並提出下一波製造業再興之道。本書的出版相繼在工具機暨零組件同業公會年會、工工系主辦的「工業4.0泡沫化後的製造創新研討會」與工業工程領域三合一國際會議,因領銜執筆本書的劉仁傑教授應邀演講,引發產學界的關注與討論。大寫出版社透露,基於各界反應熱烈,在上市隔週即推出二刷。

新書由三個國籍五位作者執筆,黃欽印主任與台灣引興王慶華董事長向劉仁傑教授表達祝賀

新書由三個國籍五位作者執筆,黃欽印主任與台灣引興王慶華董事長向劉仁傑教授表達祝賀

結合本書出版、以製造產業經營者為對象的「工業4.0泡沫化後的製造創新研討會」,10月18日在本校省政大樓國際會議廳舉行。不僅活動籌劃之初,獲得工具機暨零組件同業公會、工具機M-Team聯盟、友嘉集團的積極支持,報名與實際參與企業更高達80家,包括遠自日本專程來台的大金與NEC,與會人士約200人,場面座無虛席、空前熱烈。

跨國80家企業CEO、高階主管熱烈參與

跨國80家企業CEO、高階主管熱烈參與

研討會由新書共同作者邱創鈞教授主持。首先由新書共同作者韓國籍精實專家、育達科大吳銀澤教授主講「韓國精實生產與數位化」。他指出ICT數位化必須結合企業的目的與環境,讓生產現場數位化、連結化,才能有效的收集與分析數據;他並引用韓國現代汽車的案例,說明標準化與數位化是未來變革的必然道路。日本NEC金子典雅總監則為我們帶來NEC工業4.0變革的歷程,他同樣強調目的極為重要,不瞭解目的不僅讓工廠內IoT收集的數據無法發揮效果,還增加了成本。他透過共、匠、繫、活的概念,傳達現場改善需和IoT等智慧製造工具搭配,就像人體的肌肉與神經緊密連結。

韓籍精實專家吳銀澤教授、日本NEC金子典雅總監(口譯:工工所一宮美幸同學)

韓籍精實專家吳銀澤教授、日本NEC金子典雅總監(口譯:工工所一宮美幸同學)

劉仁傑教授演講「工業4.0的困惑與下一波製造業再興」,強調工業4.0泡沫崩解正帶動精實智慧製造的崛起,為活動帶來高潮。他認為工業4.0儘管炒熱全球風潮,但其本身的實踐完全沒有進展,目前絕大多數製造現廠無法從智慧製造工具獲得回饋。因此,先精實再智慧,精進實體系統的改善與學習能力,才能將智慧製造價值體現出來。他介紹了多個最前線的案例,包括大金(DAIKIN)以及小松(KOMATSU)等,並提出總結:「目的明確才能發展好的導入流程,定義目的、善用智慧製造工具、提供顧客解決方案,發展可持續的共創策略,成為面對未來的智造者!」

劉仁傑教授說「工業4_0泡沫崩解帶動精實智慧製造的崛起」

劉仁傑教授說「工業4_0泡沫崩解帶動精實智慧製造的崛起」

大會的簽到顯示,研討會參與企業高達80家,包括:Daikin(日本)、NEC(日本)、PMC、TAMI、TIMS、TMBA、上研機電、上銀科技、大光長榮、大詠城機械、中美科學、友佳精工、友迦工業、友晁能源、友達光電、友嘉實業、台中精機、台穩精密、台灣引興、台灣瀧澤、台灣麗偉、台灣麗馳、永進機械、先捷實業、吉輔企業、百德機械、自行車研發中心、至興精機、利奇機械、亞邦系統、和井田友嘉、和昕精密、岩田友嘉、明機工業、東台精機、東星機械、東海大學行政系、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東培工業、東毓油壓、矽品精密、金豐機器、盈錫精密、研華、美律實業、美商日紳、英發企業、海德漢、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高聖精密、健溢機械、添鼎興業、眾程科技、荷蘭哈廷、凱柏精密、勝傑工業、崴立機電、斯凱孚、華偉實業、新穎機械、準力機械、瑞宇科技、瑞昱自動化、鼎新電腦、鼎維工業、榮蓁科技、福裕事業、銓鎰精密、潭佳精密、蓮花創新、震澤精密、橋鋒精密、臻賞工業、聯峰真空、豐田金屬、羅翌科技、寶嘉誠、攝陽企業、靄崴科技。(按企業名筆劃順排列,本活動婉拒個人報名參加)

文章連結: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出版新書《面對未來的智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