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製造回流趨勢下台灣製造再定位研討會」圓滿落幕 迎接價值創造全新挑戰 81家企業176位業者熱情與會

優良企業不再需要逐水草而居,關鍵在於理解數量型製造模式的窮途末路,一種能夠兼顧顧客價值的『質量型製造模式』,已經隱然成形!

本校工工系與產學育成中心秉持促進產學互動,10月3日假東海大學省政大樓國際會議廳,召開「全球製造回流趨勢下台灣製造再定位研討會」。研討會獲得自行車A-Team、工具機M-Team聯盟與友嘉實業集團的共同協辦,產業界參與熱烈,共有81家176位企業經營者與會,

本次研討會結合劉仁傑教授團隊的新著《世界工廠大移轉》(大寫出版)之發表,以學術理論與實務經驗相互激盪,探討在全球宏觀經濟變遷下,企業如何突破困境,創造不一樣的附加價值。《世界工廠大移轉》的兩位作者劉仁傑教授與東海工工所首位博士陳國民系友擔任主講人,基於提出之觀念新穎,與會人士回應十分熱烈。

P02

圖一:研討會致詞嘉賓(左起黃欽印系主任、陳伯源會長、朱志洋總裁及高禩翔副會長)

結合製造回流趨勢,產業領導人寄予殷切期待

本研討會首先由主辦單位黃欽印主任致歡迎詞,同時邀請M-Team會長、永進機械陳伯源董事長、友嘉實業集團朱志洋總裁,以及A-Team副會長、台灣SRAM高禩翔總經理擔任致祝賀詞。來賓在發言中皆提到目前台灣受到大陸與韓國急起直追,且全球製造回流趨勢形成,許多台商企業紛紛考慮外移至廉價區域或回流台灣,究竟台灣在未來該如何定位,值得大家思索。在這個時間點東海工工系舉辦此研討會,以宏觀思維跟實際方法論做說明,也幫助台灣企業重新定位提升競爭力,能夠參與盛會備感榮幸。

許多海外廠商,諸如Gore亞洲區鞋品事業負責人Chabi Liu、日商前垣(漳浦)王美華總經理、台商上海基勝劉宗信董事長等十餘位業者,更是活用大陸連假特別返台參與。國內與會者包含友嘉實業集團陳向榮副總裁、德昌皮革白志祥董事長、凱柏精機蔡清哲董事長、崴立機電黎錦源廠長、新穎機械莊茂賓董事長、台灣引興王慶華董事長、得林紡織何志明董事長、友嘉實業李進成總經理、台灣麗偉張志祥總經理、勝傑工業許俶斌總經理、CHC自行車中心梁志鴻總經理、鑫元鴻余文揚總經理、百德機械廖子恩總經理、佳承精工黃昭維總經理、陸聯精密陳士端總經理、霄特國際蕭廣義總經理、海德漢李朝曦總經理、友迦工業陳明河總經理、友嘉池貝張燦輝總經理、東建安郭立霖總經理、介隆興李文隆總經理、台中精機許文治副總、金統立吳明哲策略長、建大工業陳昭榮副總、時碩科技羅濬灝執行副總等人。另外,台灣瀧澤、金豐機器、東台精機、協易機械、大光長榮、福裕集團、慶鴻機電等工具機企業;友達光電、美律實業、寶成工業、天心工業、大力卜等中台灣代表企業也都派出高階經理人與會,場面空前熱烈。

DSC_0786

圖二:研討會當日企業CEO、高階主管熱烈參與

本次研討會由業界服務多年、上市公司副總陳國民博士主講顧客價值創造,深入淺出的解說,讓與會業者立即聯想如何重新定義自身產品的顧客價值、如何不再逐水草而居,讓產品由個體價值、供應價值鏈到顧客價值網絡的提升。

研討會主持人鄭辰仰副教授特別介紹陳國民博士是東海工工系博士班系友。陳博士早年畢業於台大機械系與研究所,1999年成為本系首屆博士生,2004年取得博士學位第一號。

價值創造才是王道:顧客價值結合精實系統

研討會壓軸是劉仁傑教授的重量級演講。他從台灣企業相信的典範:產品cost performance思維的迷思談起,認為台灣企業應該要走向顧客服務,不再競逐區域廉價製造中心!同時舉出幾個經典案例,諸如三菱的高級電鍋與Komatsu的建設機械,說明關鍵在於顧客價值創造。他並從Panasonic高階NB、台灣高級自行車如何在台灣持續擴大生產規模,點出台灣的產業群聚與人才有實力做到高階製造,這是全球製造回流趨勢下台灣的機會。劉仁傑教授並歸納質量型製造模式,說明價值創造三大關鍵:顧客價值、精實製造系統的精進及透過供應網絡深化競爭優勢,真正讓競爭者學不到、學不像!

DSC_0738

圖三:劉仁傑教授發表重量級演講,回應176位經營者的熱情期待

長期實地考察東亞製造企業、指導企業實踐TPS的劉仁傑教授指出:「大陸許多台商出貨量平均只有全盛期的30%,總勞動成本年年高漲,員工愈來愈浮躁不安,製造企業的經營環境每況愈下…。台灣若搭上這股新製造經濟強流,並進行徹底的製造觀念與能力變革,有機會與美日同步,共同競逐新型態的製造附加價值。」《世界工廠大移轉》的出版亦受到財經媒體密切注意,詳情如附檔。

DSC_0859

圖四:研討會主辦單位合影(自前排左三起:陳國民系友、劉仁傑教授、黃欽印系主任、鄭辰仰副教授)

經濟日報2014.10.15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