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TPS大會

2019 TPS大會

TPS與顧客目的實踐型價值創造』研討會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劉仁傑教授持續第29年開授TPS課程,6月27日援例舉行年度TPS大會,儘管報到時間受到短暫雷雨干擾,產業界菁英出席踴躍。他們聆聽學生成果報告的同時,分享年度大會主題:TPS與顧客目的實踐,一同檢視TPS蘊含的核心理念,探討台灣製造企業如何從理解顧客的使用情境、支援「顧客目的實踐」,全面提高附加價值。

TPS主張把後製程當作顧客,關注顧客的顧客與最終顧客

近年台灣與日本企業正共同面對市場環境的劇烈變化,製造業主觀的「產品製造」已經無法取得相對應的顧客價值。相對於產品的開發製造與銷售流程,「目的實踐」則關注顧客的使用或消費流程,提供產品實體以外的無形價值。TPS主張把後製程當作顧客,關注顧客的顧客與最終顧客。因此,「顧客目的實踐型價值創造」可以應用在前後流程、CRM與SCM,主張深入顧客使用現場,從顧客目的實踐過程,聯手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從解決顧客切身之痛提高附加價值。

老師

產學互動熱絡

年度大會假東海大學省政大樓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產業界136人、東海師生42人,總計178人全程出席這個全國矚目的年度產學盛會。包括友嘉集團朱志洋總裁、台灣引興王慶華董事長、台中精機黃明和董事長、凱柏精密蔡清哲董事長、上銀科技卓文恆董事長、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陳重光執行長、艾格瑪科技夏明德總經理、眾程科技張耿彰總經理、榮蓁科技林遂銘總經理、力山工業羅政洲副總等產業界領導人都親自出席。

邱老師黃主任

邱創鈞教授(左)、黃欽印主任(右)

產業菁英雲集,聆聽學生實作成果發表

研討會上半場的TPS成果發表由邱創鈞教授主持。首先由黃欽印主任扼要分享東海工工系的課程設計與TPS,說明產業人才需求趨勢正需要IE這樣的跨界人才,透過課程學習與合作企業的實務問題解決,可達到理論與實務並行效果。黃主任強調,伴隨時代變遷在課程設計和學生訓練的與時俱進,劉仁傑教授開授的TPS課程與產學合作,堪稱典範。

成果發表由9組產學合作中選出3個報告,包含:英發企業鍛造部門透過減少批量提升人均產值與轉移節拍、寶嘉誠主力加工廠改善換模與製程連貫朝向加工流程化,以及矽品精密IQA透過ECRS和節拍生產提高人均產值與縮短前置時間。邱教授說,TPS課程的產學合作讓學生把課堂所學的精實知識即時應用在企業現場,這些歷時4個月腦力激盪後所呈現的最終成果,饒富產學合作上的互利共贏意涵。
學生發表

學生進行成果發表

下半場由劉仁傑教授主持,首先由那須野公人教授主講「迎接顧客目的實踐型價值創造的挑戰」。他引經據典說明日本製造企業獲利每況愈下,日本產官學界正以提倡目的實踐(ことづくり)因應,並分析了十年來的過程與內涵。他同時指出,日本實務專家檢討TPS的實踐,認為有必要打破應用過於狹隘,應該用「豐田系統」取代豐田生產系統,積極擴充到開發與顧客現場。

先精實化再智慧化、顧客目的實踐是企業的可持續競爭力

劉仁傑教授延伸目的實踐概念,引用大金空調的15年變革,說明現場精實變革(縮短製程時間)、精實產品開發、全球顧客使用調適、IoT活用之間的關聯,總結指出「先精實化再智慧化、顧客目的實踐是企業的可持續競爭力」。他認為,擅長B2B的台灣企業,譬如工具機企業,「目的實踐」的關鍵在於深入顧客使用現場,從顧客使用產品達成目的的完整過程,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才能透過解決顧客痛處提高產品價值。像B2C的消費財能夠提高生活水準一樣,B2B的生產財一定要對顧客企業的生產效能做出貢獻。

那須野教授

那須野公人教授(左)、翻譯:陳衍介同學(中)

最後的QA,業者發言十分踴躍。整體而言,話題包括:歐洲高端工具機能賣出高價的理由,與顧客目的實踐概念有關;顧客目的實踐概念雖然比製造服務化具體一些,應用上仍十分困難,特別是零組件企業;大陸市場銷售據點能夠深入顧客現場,機會比較大;這是跨越部門組織的問題,企業對外部門雖然了解顧客目的實踐的重要,卻無法帶動整個企業組織的有效因應。研討會在欲罷不能,延長10分鐘後,順利落幕;與會人士起身相互道別,並且相約明年此時再會。

朱總裁黃董事長卓董事長主講人

         朱志洋總裁、黃明和董事長、卓文恆董事長、主講人回應

52家企業參與,178人全程出席

此次活動參與企業52家,包括:TAMI智慧機械產學研委員會、力山工業、上銀科技、大光長榮、大量科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友達光電、友嘉實業、台中精機、台灣引興、台灣瀧澤、台灣麗偉、艾格瑪科技、利奇機械、和井田友嘉、和昕精密、明昌國際、東台精機、東星機械、矽品精密、美律實業、美商日紳、英發企業、泰宣企業、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高明鐵、高聖精密、健溢機械、眾程科技、荷蘭商哈廷、凱柏精密、勝傑工業、喬福材料、富強鑫、崴立機電、愛爾蘭商速聯、新穎機械、準力機械、聖傑機器、鼎新電腦、鼎維工業、榮田精機、榮蓁科技、福裕事業、精呈科技、橋鋒機械、穎沛科技、穎杰鑄造、聯峰真空、豐稜實業、寶嘉誠。(按企業名筆劃順排列,本活動婉拒個人報名參加)

壓軸演說

劉仁傑教授發表壓軸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