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TPS大會

2021 TPS大會   『TPS產學合作30年的回顧與展望』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劉仁傑教授持續開授TPS(豐田式生產體系)課程三十餘年。 儘管國際疫情仍不穩定,主辦單位認為人才培育的精神不可因此減少,9月16日配合防疫規範舉行年度TPS大會,產業界菁英出席踴躍。他們聆聽學生成果報告、分享年度大會主題:TPS產學合作30年的回顧與展望,反應熱絡。

         大會於東海大學人文大樓茂榜廳盛大舉行,產業界75人、東海師生35人,遵守防疫分流規範,總計110人全程出席。友嘉集團朱志洋總裁、上銀科技卓文恒董事長、力山工業王冠祥董事長、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陳重光執行長、台灣引興王慶華董事長、台灣麗偉黃威翌董事長、鋐基手工具陳永壽董事長、尚園科技李敏郎董事長、台灣托納斯何世維總經理、友嘉實業ECOCA事業部劉昌瞬總經理、和井田友嘉吳團焜總經理、榮富工業林弈杰總經理、精呈科技張瑞成總經理、百盛鐵氟龍賴世閔總經理、久揚塑膠陳振益總經理、松鄉開發林崇興總經理、和昕精密魏煜成總經理、銳泰精密陳榮邦總經理、高明精機張仕育總經理等產業界領導人都親自出席。

TPS基礎實踐與思考脈絡

         研討會上半場的TPS成果發表由邱創鈞教授主持。成果發表由8組產學合作中選出3個報告,包含:銳泰精密、久揚塑膠、矽品精密。邱創鈞教授特別提及做好初期的標準化及流程改善,追求整體流程平準化的問題解決的重要。這些歷時4個月腦力激盪後所呈現的最終成果,饒富產學合作上的互利共贏意涵。今年報告人包括兩位印尼外籍生,她們來台才學習中文,如今能在台上介紹自己的改善,自信的模樣令在場的貴賓都為之一亮。

學生進行成果發表

接著由邱創鈞教授介紹TPS基礎實踐與思考脈絡。邱教授提出:學生與廠商間的合作成為人才培育的重要關鍵,透過學生實際至現場進行研究,發現廠中浪費並提出改善方案,不僅提升學生實習經驗,廠商也可從報告中獲取有效的改善方案,彼此達成雙贏局面。邱教授對三組報告的特色及成果進行簡單說明,最後引用日本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名言:「沒有危機意識,就不會主動去思考問題。因不去思考,將無法孕育出邏輯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上半場劃下句點。

邱創鈞教授演講

TPS 產學合作30年回顧與展望

       下半場由TAMI陳重光執行長主持,首先由劉仁傑教授主講「TPS產學合作30年的回顧與展望」。劉教授提及:「產品配套、交期穩定而得到客戶的喜愛,為了保證供應就不能停機,具備凸顯問題,強迫解決問題的機制優勢。」將成為接下來TPS改善的未盡課題之一。他說實踐TPS的動機最重要,有動機就能夠學好方法。其次是如何賦予企業同仁工作活力,達到理想的有效實踐,因此需具備相信老闆、以工作為榮、好同儕三項重要要素讓員工用熱情實現理想,實踐價值創造。因此,人力資源問題日新月異,激勵從業員的組織變革涉及個別企業文化等路徑相依問題,劉教授認為,愈往深水區,溶入公司治理的精實文化愈形重要。

劉仁傑教授演講

         最後的QA,業者發言十分踴躍,上銀卓文恒董事長與力山王冠祥董事長個別分享導入TPS改善的心得,強調在這個過程中,有效促使同仁動腦筋思考,克服各種障礙、瓶頸,一切須從基本功開始。兩位二代接班、中台灣大型企業的掌門人,針對問題都提出不同的見解,同樣表現出對執行TPS的決心與毅力。研討會在欲罷不能,延長10分鐘後,順利落幕;與會人士起身相互道別,並且相約明年此時再會。

陳重光執行長 卓文恒董事長 王冠祥董事長 劉仁傑教授(由左至右)

工工系宣布劉仁傑教授留任

       工工系特別公開了劉教授留任的訊息,認為是結合產業界資源,開創了兼顧年輕教師聘任、產業合作與實務教學傳承,堪稱是三贏的創新模式。對於明年起,劉教授將繼續開授TPS課程,他說:「這不僅是半退休的一項抉擇,也是對產業界的期待、工工系同仁的厚愛的積極回應。」

 關於劉教授的留任,請參閱工商時報的特別報導 (https://ctee.com.tw/livenews/aj/ctee/A83205002021091916464808)。

此次活動參與企業60家,包括:PMC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力山工業、上銀科技、久揚塑膠、川鋐工業、大光長榮、六鑫、友達光電、友嘉實業、友嘉實業ECOCA事業部、天崗精機、台中精機、台灣引興、台灣托納斯、台灣瀧澤、台灣麗偉、永進機械、兆遠鋼鐵、名陽機械、帆宣系統、百盛鐵氟龍、車王電子、協易機械、和井田友嘉、和昕精密、尚園科技、東海大學產學與育成中心、東海大學國際產學聯盟、松鄉開發、矽品精密、虎尾科技大學工業管理系、盈錫精密、美商日紳、英發企業、高明精機、恩德科技、海德漢、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國立中山大學南區促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健溢機械、凱柏精機、富強鑫、崴立機電、準力機械、鉅祥企業、鉅鋼機械、鼎新電腦、榮田精機、榮富工業、榮蓁科技、福裕事業、精呈科技、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歐權科技、銳泰精密工具、鋐基手工具、頡軒企業、聯峰真空、寶嘉誠。 (按企業名筆劃順排列,本活動婉拒個人報名參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