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韓趕義 我去年工具機出口 全球第4

【2015/04/15 中時電子報】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14)日表示,我國去年工具機出口35.5億美元,逐漸追上義大利,出口排名全球第四,領先中國大陸及南韓。而全球工具機最大生產國及需求國仍是大陸。

主計總處國情統計通報指出,據美國Gardner Business Media,Inc.統計,103年全球工具機總產值為813億美元,較102年減3.1%;前五大生產國依序是中國大陸(占29.3%)、德國(15.9%)、日本(15.8%)、南韓(6.9%)及義大利(6.2%),其中,南韓首度超越義大利躍居第四。

至於台灣去年工具機總產值47億美元,成長3.6%,在全球占比5.8%,居第七位。雖然台灣工具機生產總值低於韓國,但由於台灣工具機以出口為主,供內需比例較低,因此去年工具機出口達37.5億美元,居全球第四;反觀南韓工具機內需較大,因此僅出口22.4億美元,排名第七。

主計總處表示,歐洲工業基礎深厚,其生產的工具機馳名國際,去年出口前六名裡歐洲國家占了三個,前六名依序為德、日、義、台、中、瑞士。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已漸趕上義大利(台灣出口37.5億美元、義大利38.3億美元),而中國大陸則緊追在我國之後,成長快速。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一國製造業投資愈多,對工具機的需求愈大,美國在製造業回流政策帶動下,近幾年工具機需求持續成長,日本也在日幣貶值下提高出口競爭力,進而帶動投資需求,去年工具機的需求大幅成長39.4%,超越南韓而成為全球第四大工具機需求國家。

去年全球工具機總需求為755億美元,前五大依序是大陸(占42%)、美國(10.7%)、德國(9.0%)、日本(6.8%)、南韓(6.5),台灣需求僅17億美元,占2.2%,居全球第九。

One comment

  1. 沈柏廷表示:

    文中提及台灣去年工具機總產值47億美元? 可是根據鉅亨網的資料,去(2014)年大陸工具機市占率排行榜中,台灣排名第五,出口額約68.7億美元,光輸往中國就68.7億美元,怎麼會有台灣去年工具機總產值47億美元之說?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