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2022 TPS大會『中小製造企業的精實智慧製造經驗』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劉仁傑教授連續32年開授TPS(豐田式生產體系)課程,6月30日援例舉辦年度TPS大會,產業界菁英出席踴躍。他們聆聽學生成果報告、參與「中小製造企業的精實智慧製造經驗」研討,互動熱絡。

今年大會採取實體線上同步方式,事前同意8家企業線上參加。實體會場設在東海大學省政大樓國際會議廳,產業界122人、東海師生31人,共計153人全程出席。台灣引興董事長王慶華、久揚塑膠董事長陳振益、TAMI執行長陳重光、台勵福執行長林長昱、力山工業總經理羅政洲、引興精實管理總顧問李兆華、榮富工業總經理林奕杰、上研機電總經理林釗宏、和井田友嘉總經理吳團焜、和昕精密總經理魏煜成、鋐基手工具總經理陳彩微、銳泰精密工具總經理陳榮邦、勤工執行長林少顗、泓鉅精機執行長蔡忠達、豐田金屬總經理張志祥、艾鉅副董事長許中蕙、台中精機副總經理許文治等產業界領導人皆親自出席;而每年都坐在第一排的友嘉集團朱志洋總裁、上銀科技卓文恒董事長,今年則在線上全程參與,凸顯產業界對本校TPS大會的重視。

產業菁英出席踴躍 合作成果佳評如潮

研討會上半場的TPS產學合作成果發表由黃欽印教授主持,他特別對產業界貴賓介紹翁紹仁教授,即將於8月1日銜接他擔任工工系主任。

今年從7組產學合作中選出3組,進行成果報告,包含:久揚塑膠「精實化與自動化的相輔相成」、矽品精密「透過一人多工程與ECRS提升出貨區平衡率」、和昕精密「旋轉軸前段製程的消除浪費與流程平準化」。

黃主任總結今年成果表示,單點自動化達不到整體效率的提升,而VSM、ECRS、同步工程等系統方法,能夠協助理解、分析與解決問題。他並指出三組學生報告的共同步驟:整理現況問題、歸納可能對策、提出解決方案。他最終提出共同特質:「以系統角度觀察浪費與痛點,解決方法是以精實思考為主,再輔以必要的智慧自動化」,為上半場劃下句點。

陳重光執行長說,東海TPS課程產學合作不僅是台灣的唯一,學生專題的水準高,一向被評定具有如同專業顧問輔導的水準。在線上聆聽的朱志洋總裁,也在會後親自傳來祝賀與敬佩的簡訊。產業前輩的讚美或有過獎,東海師生都會引以為榮,並繼續努力。

學生進行成果發表

專家經驗分享:先精實化再智慧化

下半場的研討會,則由劉仁傑教授引言與主持。他首先透過過去5年的合作案例說明,未落實精實就急於推行自動化或智慧化,不僅效果與發展受限,甚至繳出昂貴的學費。

林奕杰總經理分享自身企業「實踐TPS的5個面向與心得」,被認為是榮富工業近5年華麗轉身的寶貴經驗。王佳惠總經理則說明台灣引興如何追求極致,可說是大方公開維持精密機械TPS一哥的秘密武器。曾任國瑞汽車首位台籍總經理、現任精勁公司總經理的李朝森,則分享推行精實變革的思考框架,內容非常豐富。整體而言,主持人與三位專家一致主張「先精實化再智慧化」,考量精實水準活用智慧工具,發揮相互拉抬的激盪效果。

林奕杰總經理(左)、王佳惠總經理(中)、李朝森總經理(右)

在最後的QA階段,台下企業發言十分踴躍。討論議題包含:如何與供應商建立良好關係?如何共同進步? 流程複雜且外包多的企業如何實踐TPS?台灣引興落實目視化生產看板的意義與方法? 推行精實變革過程的成本與效益為何? SMB智慧機上盒應如何導入廠內?其應用困難為何? 如何用數位工具提升生產可視化?經過一番熱烈的討論後,大約順延後半小時才順利落幕。

林奕杰總經理、王佳惠總經理、李朝森總經理、劉仁傑教授(由左至右)

每年都出席的許文治副總說,中小製造企業的精實智慧製造經驗的主題,以及3位報告順序與內容搭配得很好,基於内容多面向多層次,對於不同階層的參加成員應該都很有幫助,是近年少見的精彩內容。

59家企業共襄盛舉 相約明年再見

雖然已經傍晚6時,部分企業登記與諮詢明年參與課程合作事宜,部分產業界人士臨別依依,相約明年再見。他們也紛紛對劉老師表達敬意,認為不受疫情影響持續舉辦TPS大會,就是人才培育使命的一種傳承。

此次活動參與企業59家,包括:PMC精機中心、TAMI產委會、力山工業、上研機電、上銀科技、久揚塑膠、大光長榮、六鑫、友達光電、友嘉集團、引興精實顧問、台中精機、台灣托納斯、台灣引興、台灣麗偉、永進機械、帆宣系統、有達工業、自行車暨健康中心、至信實業、艾鉅、利奇機械、亞智科技、和井田友嘉、和昕精密、明昌國際、東海產學與育成中心、油機工業、泓鉅精機、矽品精密、虎尾科大工管系、盈錫精密、美商日紳台灣分公司、英發企業、財團法人中衛中心、健溢機械、參數科技、凱柏精密、富強鑫、崴立機電、勤工、鼎新電腦、榮田精機、榮富工業、榮蓁科技、榮輪科技、精呈科技、精勁、維新通商、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銓寶工業、銳泰精密工具、鋐基手工具、頡軒企業、優鋼機械、聯峰真空、豐田金屬、寶嘉誠、躍鑫機械(按企業名筆劃順排列,本活動婉拒個人報名參加)。

教授與學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