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TPS大會

2013年TPS大會

        「2013 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暨聯盟起跑大會」於7月2日假工工系230教室舉行,活動內容包含今年度優勝組別成果發表、業者參與課程合作的經驗分享,以及劉仁傑教授主講-工具機廠如何攜手供應商共創雙贏。今年選出的優秀合作報告包括精呈科技的組裝節拍化、六鑫的刀塔裝配單件流,以及崴立機電的加工流程化,被認為充分反映了工具機產業精實變革的主流,是結合理論與實務的難得盛會。

DSC01780

 

產學界百人盛會  肯定學生實作成果

TPS課程結合理論與實作,廣受中部企業青睞,每年3-6月修課學生活用課堂所學,與企業聯手在現場進行專題改善,成果豐碩。今年課程的最大特色是鎖定工具機暨零組件企業為合作對象。劉教授認為台灣工具機產業雖然是產值最大的機械行業、知名全球,但製程能力與製造現場仍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他希望透過研討會聚集業者,帶動改善風氣,提升產業整體素質與競爭力。首次參加的精呈科技總經理張瑞成表示,學生透過老師指導來參與改善,理論、創意與手法都讓企業受惠良多,所提方案符合需求,正逐歩落實。

結合產業界資源  積極推動產學合作

        1992年起開授的TPS課程,是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產學合作的一部分。劉仁傑教授與張書文副教授所領導的精實系統團隊,結合產業界的資金與實物捐助,於2012年4月設立精實系統實驗室,廣受產學界注目。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結合國內外專家,正透過舉辦精實生產相關研討會活動、產業界刊物專欄之執筆、各類型產學合作,積極推廣TPS的精實系統理念。基於成果顯著,已經成為各大學競相學習的對象,包括台灣科技大學工管系、清華大學工工系,最近紛紛透過正式管道的聯繫,到本校工工系參觀精實系統實驗室。

IMG_6222a

        同時,最近由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先生積極號召的產學聯盟計畫,劉仁傑教授主導的《工具機的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也獲得入選肯定。劉仁傑教授指出,產業界的期待就是產學合作的發展機會,將結合國科會產學聯盟計畫,以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實驗室做為平台,工具機企業暨所屬協力廠為合作對象,致力於長期的產學合作,將研究團隊多年累積之精實系統知識應用於工具機產業。劉仁傑教授將以此次參與的26家廠商作為首批聯盟成員,經過現場改善合作、研討會召開與觀摩學習,強化企業間精實系統知識應用的交流,協助台灣工具機業者強化企業體質。

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