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TPS大會

本校2017TPS大會 全台矚目

提倡TPS的可持續學習與實踐

豐田生產系統(TPS)發明人大野耐一說:「造物要先育才」。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系開授TPS課程已經超過四分之一個世紀,近年透過產學合作所帶動的學習與實踐熱潮,方興未艾。受到這些TPS學習活動的感召,今年特別設定「TPS的可持續(Sustain)學習與實踐」做為年度主題,分享產學合作成果、邀請日本經營技術研究所藤井春雄社長與本系劉仁傑教授,解析全球TPS實踐企業的最新成果。

台灣TPS重鎮 帶動產學合作熱潮

『2017 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6月28日於東海大學省政大樓盛大舉行,今年如同往例,產業界150人東海師生30人合計超過180人全程出席這個全國矚目的產學盛會。包括友嘉實業集團朱志洋總裁與陳向榮副總裁、台灣引興王慶華董事長、崴立機電黎錦源總經理、尚園科技李敏郎董事長、台灣麗偉張志祥總經理、陸聯精密陳士端總經理、英發企業陳泰宏總經理、順集科技洪慶達總經理、健溢機械吳炫隆總經理等產業界領導代表都親自出席。

第一次與會的矽品精密中科廠負責人李權豐副總說:「做為台灣TP S的重鎮,東海工工系的TPS學習與產學合作讓人驚艷」,他以能夠親自全程與會為榮。

001

黃欽印主任                邱創鈞教授

研討會上半場由邱創鈞教授主持,黃欽印主任分享東海工工系的課程設計與TPS,並且說明產業人才需求趨勢正是需要像IE這樣擁有跨界才能的人才,透過課程學習與合作產業實習,達到理論與實務並行,才能真正有效學習。因此,隨著時代變遷每年的課程和學生的訓練上,都是不斷的與時俱進,劉仁傑教授開授的TPS課程,堪稱實務課程典範。

深入企業現場  贏得產業界強烈共鳴

今年度選出了3組的優秀產學合作成果,在大會進行報告。包括:上銀科技的透過配套與單件流使組合件「流程平準化」、霄特國際的以工序ECRS及人力配置實施「單件流生產」,以及台中精機的模組線「單件流」。透過學生與企業互動,並共同學習TPS並予以實踐。與會人士一致認為,TPS課程堪稱是學用合一的代表,半年成果讓人震撼。會議當天已經有多家企業,洽詢完成明年的課程合作申請。

004

績優產學合作成果報告

上銀科技執行副總卓文恆說,上銀科技非常重視學生的實作提案,過去的合作成果多數已經落實。據了解,因為合作成果豐碩,上銀科技卓永財董事長剛剛與東海大學續約三年,計劃在各廠區做更為全面的TPS改善推動。

持續就是創新,只有做到消除浪費,才能做出價格合理,品質穩定的產品。下半場日本經營技術研究所藤井春雄社長主講「TPS的可持學習與實踐」,與東海大學工工系劉仁教授主講「全球TPS實踐企業最前線的啟發」,將活動帶到最高潮。

全球TPS成功案例:觀念變革與人才培育

藤井春雄社長透過自身在TPS輔導的實務經驗,解析實踐TPS的成功條件,並且強調必須讓現場人員在現地實際確認現物與狀態,重視人才培育。他同時以幾個新近個案,說明實踐TPS的驚人成果。由於內容過於豐富,演講延長了將近20分鐘仍欲罷不能,讓底下聽眾能夠對於TPS有更深入的了解。

口譯由日籍研究生一宮美幸擔任,流利的中文震驚全場。主持人邱創鈞教授透露,工工系的TPS課程知名國內外,一宮美幸就是慕名前來東海修課。

002

藤井春雄社長、一宮美幸同學      劉仁傑教授

劉仁傑教授分享了長期參與的全球TPS實踐成功的個案,包括日本的大金空調與台灣的崴立機電。他強調,企業對於問題的解決須從一般解邁向本質解,從根本去解決問題才可能成功。他說,這些成功企業的特質,就是持續推動、有效培育人才、組織充滿活力,因為能夠快速因應市場需求,為顧客創造價值,又加深了TPS的可持續學習與實踐。

參與企業高達58家  相約明年再見

研討會中,許多企業表達對本活動的大力支持,並且表示受惠良多,對於未來的改善方向與目標因此有了更進一步的啟發。在所有企業的熱心全程參與、相約明年再見之下圓滿落幕。

003

此次活動參與企業高達58家,包括:PMC、大量科技、上銀科技、巨倫機械、六和機械、六鑫、友佳精工、友迦工業、友晁能源、友達光電、友嘉實業、天陽航太、美商日紳、北鉅精機、台中精機、台穩精密、台灣引興、台灣艾司摩爾、台灣發那科、台灣瀧澤、台灣麗偉、台灣麗馳、永進機械、自行車中心、帆宣系統、車王電子、利奇機械、和井田友嘉、岩田友嘉、矽品精密、尚園科技、明機工業、金豐機器、研華、英發企業、高聖精密、中衛發展中心、眾程科技、健溢機械、盛鎰鈑金、陸聯精密、凱柏精密、勝傑工業、順集科技、富強鑫、崴立機電、新穎機械、榮田精機、榮蓁科技、福裕事業、精呈科技、睿華國際、霄特國際、鋐光實業、橋鋒機械、優岡電腦、聯峰真空、寶嘉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