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機辦公室台中揭牌 蔡英文:台灣走向工業4.0

【2017/02/07 聯合報】

政府推動五大創新產業,經濟部與台中市政府合作成立智慧機械辦公室,今天上午由總統蔡英文揭牌成立,台中市長林佳龍、嘉義縣長張花冠也親自出席。蔡英文說,智機辦公室正式啟動,這是台灣走向工業4.0重要里程碑,期望建立人才養成網路,打造台灣工具機、零組件品牌。

蔡英文說,智機辦公室有28所大學加入聯盟,要在現有產學合作基礎,打造全面的機械人才養成網絡,讓學生及早熟悉數位化、智慧化產業技術與趨勢,藉由支持企業建立在地人才庫,讓資深員工回校進修。

蔡英文說,要整合政府、研究機構與法人資源,加速產業研發創新腳步,在高階零組件、整機系統與應用服務,實現進口替代目標,鼓勵各領域廠商導入自動化、智慧化製程,在加工能力做出關鍵性突破。

蔡英文也強調,將與台中市政府合作,充實商展中心,擴產海外通路,引入工業設計與行銷資源,打造台灣的工具機與零組件品牌。

經濟部長李世光說,新政府上任後將「智慧機械」列為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之一,規劃台中為智慧機械之都, 期許今年台灣機械產業突破兆元產值。台中市長林佳龍說,政府將智機辦公室設在台中,這是走出對的關鍵第一步。

智慧機械辦公室將設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擔任執行長,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整理結合,結合中台灣智慧機械、航太、工具機與關鍵零組件業者,打造台灣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

台中市經發局長呂曜志說,台中大肚山60公里產業聚落,是製造業、精密機械、航太零組件的重鎮,智慧機械辦公室走出台北,設在台中可結合在地產官學,帶動產業升級。

呂曜志說,市府派簡任官在智機辦公室兼任副主任,工具機、機械公會的會員都在中部,加上在地大學聯盟將配合智機辦公室,與市府推動產學合作與人才培育。

One comment

  1. 好奇表示:

    智慧機械、智慧工具涉及通訊標準制定,問題解決了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