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TPS大會

紀念開授TPS三十週年 

研討『TPS與顧客價值創造』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劉仁傑教授持續開授TPS(豐田式生產體系)課程三十週年。 儘管全球新冠疫情籠罩,主辦單位堅持TPS人才培育的傳承,7月9日援例舉行年度TPS大會,產業界菁英出席踴躍。他們聆聽學生成果報告的同時,分享年度大會主題:TPS與顧客價值創造,一同檢視TPS蘊含的核心理念。首次與會的富強鑫王俊賢執行長說:「這個TPS產學合作研討會,能夠連續舉辦十年,極具指標性意涵。」

         大會假東海大學省政大樓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產業界83人、東海師生42人,總計125人全程出席。鈺齊國際林文智董事長、友嘉實業 朱志洋總裁、台灣引興王慶華董事長、上銀科技卓文恒董事長、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陳重光執行長、準力機械林馨堂董事長、鋐基手工具陳永壽董事長、精呈科技張瑞成總經理、富強鑫精密工業王俊賢執行長、和昕精密魏煜成總經理、岩田友嘉鄭岳飛總經理、銳泰精密陳榮邦總經理、恒晉管理顧問林世其總經理、健溢機械吳家慶總經理等產業界領導人都親自出席。

產業菁英雲集,聆聽學生實作成果發表

        精密機械產業群聚中台灣,儘管知名全球最近卻面臨史無前例的困境。研討會除TPS課程產學合作成果發表外,並由日本Solution Business團隊與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聯合推出『TPS與顧客價值創造』主題,備受各界注目。

         研討會上半場的TPS成果發表由黃欽印主任主持。首先由即將於8月接替系主的林國平教授扼要分享東海大學工工系的課程設計,說明透過課程學習與企業合作的實務問題解決內涵,而劉仁傑教授開授的TPS課程與產學合作,堪稱典範。他深信教育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30來的TPS課程,是本系實踐這個最核心的代表。

林國平教授(左)、黃欽印主任(右)

         成果發表由8組產學合作中選出3個報告,包含:台灣引興透過同步工程與重新建立標準作業消除焊接瓶頸、上銀科技透過建立SOP與主副線設計縮短前置時間,以及美商日紳透過事前配套及店面管理推動單件流生產。黃主任說,TPS課程的產學合作讓學生把課堂所學的精實知識即時應用在企業現場,這些歷時4個月腦力激盪後所呈現的最終成果,饒富產學合作上的互利共贏意涵。正因為報告精彩豐富,現場有多家企業利用休息時間,向主辦單位洽詢參與合作事宜。

學生進行成果發表

解析Solution Business取得高獲利的關鍵密碼

       下半場由劉仁傑教授主持,首先由日本Solution Business團隊吳團焜博士主講「機械產品的價值創造與價值獲得」。他從經濟的觀點著手,提到台灣工業經濟的發展困境,已不是把GDP做大、量增價減的產業模式所能解決。結合生產物、服務與知識創造成一有價值的系統,並解決顧客面臨課題,才能獲得超過利益,這正是Solution Business價值創造核心觀點,也是FANUC、KEYENCE、WAIDA維持超高獲利的關鍵。同時,TPS的原點,亦即以自働化確保品質,用JIT縮短前置時間,提供了最有效的支持。

 吳團焜博士(左)、巫茂熾特別助理(右)

         第二場演講由巫茂熾特別助理主講「機械加工的精實化與智慧化」,巫特助從使用者角度觀察,提到作業有規範、有標準,IoT將加工履歷紀錄下來,並儲存在資料庫,從設備觀點分析,可以得到稼動率、工時、生產效率等,以零件加工程序檢視,則得到加工流程的資訊,如製程間的等待時間、WIP等。配套供貨、縮短LT、用WIP滿足急單,可以解顧客的痛點。

省思TPS原點,深入顧客使用情境解決痛點

        最後,劉仁傑教授引用了今年TPS課程的案例,說明如何從關注後製程到解決顧客痛點,競爭力不僅來自低成本,更重要的是顧客價值。他認為機械業應深入顧客使用情境,積極解決顧客痛點,並提出台灣機械產業客製化的兩個路徑。第一是開發原點的客製:以提供頂尖設備自許,用自己的生產線做為試驗基地,將實際驗證過的「成功體驗」銷售給使用顧客;第二,顧客流程的客製:以提供客製設備自許,結合顧客的使用情境、流程需要、作業習慣,在標準機台或模組的骨架上融入了顧客的需求。他最後強調,從顧客價值觀點實踐TPS、活絡人力資產、動態調適市場環境,才是可持續經營與獲利的王道。

劉仁傑教授總結演講

        最後的QA,業者發言十分踴躍。整體而言,話題包括:現在都在談沒有精實就不會有智慧化,如果還沒有接受輔導或是還沒找到資源,可以先做什麼事情?在交期與品質的問題還存在的時候,特斯拉的市值仍超過豐田,從TPS觀點如何看待這樣的經營模式?希望把TPS的術語當作是產業聚落的共同語言;首先應把公司重要的流程與數據做出來,再定義應有之姿,在自己的團隊裡面建立共識;了解IoT可以收集那些數據,讓數據變成確認廠內改善、服務客戶的一種方法…。研討會在欲罷不能,延長20分鐘後,順利落幕;與會人士起身相互道別,並且相約明年此時再會。

現場發言踴躍:朱志洋總裁、王慶華董事長、卓文恆董事長

54家企業參與,83人全程出席

此次活動參與企業54家,包括:TAMI、力山工業、上銀科技、上研機電、大量科技、五福專業建材、六鑫、友達光電、友嘉集團、友嘉實業、友嘉實業ECOCA事業部、中衛發展中心、台中精機、台灣引興、台灣瀧澤、台灣麗偉、永進機械、兆遠鋼鐵、帆宣系統科技、旭東機械、利奇機械、和井田友嘉、和昕精密、尚園科技、岩田友嘉、東海大學社會系、矽品精密、美商日紳、英發企業、高明鐵企業、高聖精機、健溢機械、凱柏精機、喬福泡綿、富強鑫、崴立機電、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準力機械、鈺齊國際、鼎新電腦、榮蓁科技、榮輪科技、福裕事業、精呈科技、歐權科技、緯凡金屬、銳泰精密、鋐基手工具、鋐穎機械、頡軒企業、聯峰真空、薩摩亞商恒晉、豐田金屬、寶嘉誠。(按企業名筆劃順排列,本活動婉拒個人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