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台日最大規模的產學交流活動 『2019工業經營研究學會國際大會』

近年台日最大規模的產學交流活動

『2019工業經營研究學會國際大會』

近年台日最大規模的產學交流活動,本月30日在台中市東海大學登場。日本工業經營研究學會與台灣東海大學於2019年8月29-30日在東海大學舉辦『2019工業經營研究學會國際大會』,台日雙方註冊人數高達246人。

近年來台灣與日本製造企業有如難兄難弟,面對市場環境劇烈變化,獲利每下愈況。他們逐漸體會到一個殘酷的事實:主觀的「產品製造」已經無法取得相對應的利潤,關注顧客「目的實踐」才是獲得顧客價值的關鍵。

本次國際大會就是以關注顧客價值,特別是顧客「目的實踐」作為主題,相信台日企業的攜手合作,饒富潛力。「目的實踐」源自日文的kotozukuri (ことづくり),是指透過關注顧客使用產品達成目的「這件事」的過程,提出整合型解決方案,達到改善生活(消費財)或提高工作價值(生產財)的目的。

工業經營研究學會總部設在日本大阪市(現任會長為關西大學廣瀨幹好教授),以推動製造業創新與精實系統著稱。國際大會以日語做為官方語言,設有部分英文場次。註冊於8月20日截止,日方產學人士118人專程來台,台方則有128人(包括學者暨研究生53名、產業界人士75名),總計246位日台產學夥伴共同與會,盛況可期!

國際大會團體照

圖:大會參與人大合照

此屆國際大會推薦此一領域具代表的台日學者針對主題進行3場報告,並邀請長期投入台日合作的亞洲光學賴以仁董事長,以及長期深入台日製造業第一線的東海大學劉仁傑教授進行特別紀念演講。同時設有10個相關主題場次,發表經過嚴格評選的30篇論文。

賴董事長-1
劉教授大會

左圖:亞洲光學賴以仁董事長    右圖:大會總召東海大學劉仁傑教授

同時,來自日本主要大學與企業的訪客,29日將參觀SRAM、榮輪科技、崴立機電、上銀科技、亞洲光學與矽品精密等中台灣頂尖企業;30日台日產學人士共聚於東海大學茂榜廳,在廣接地氣之後,一起探討如何聯手實踐顧客目的、共創全新價值。

速聯企業參訪

圖:日本工業經營研究學會參訪愛爾蘭商速聯

榮輪企業參訪

圖:日本工業經營研究學會參訪榮輪科技

上銀企業參訪

圖:日本工業經營研究學會參訪上銀科技

崴立企業參訪

圖:日本工業經營研究學會參訪崴立機電

亞洲光學參訪

圖:日本工業經營研究學會參訪亞洲光學

國際大會負責人劉仁傑教授表示,台灣與會人士除各知名大學院校師生外,還包括來自友嘉集團、勤美集團、上銀集團、崴立機電、亞洲光學、三聯科技、世聯倉儲、台灣引興、和泰興業、矽品精密、榮倫科技、台灣御牧等50家企業的經營者或高階對日幕僚。晚宴預定在福華飯店席開20桌,由台灣知名產學人士擔任桌長深化台日交流。

晚宴側拍

圖:晚宴共舉杯敬酒盛況

基於報名截止之後,部分不克與會的業者紛紛洽詢索取大會資料。劉仁傑教授說,「我們已將日台當天發表之各場次論文,專題演講資料、與會名單等匯集結成冊,限量印製300份;除提供給與會者之外,約有50冊可以提供給各界人士,歡迎洽詢。」

國際大會書封面

圖:國際大會手冊(內含各場次論文,專題演講資料)

聯絡人  蘇筱筑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 (劉仁傑教授)專任助理
聯絡電話:04-23594319#138、0975-4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