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TPS大會

「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召開2014TPS(豐田生產體系)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對於工具機產業TPS實行的關鍵與領先企業實踐的情形作演講。包含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尚園科技李敏郎董事長、崴立機電中科廠長黎錦源、精呈科技總經理張瑞成、台中精機集團副總邱仕華、永進機械副總柯昆明等合作企業人士84人與會,許多工具機業者在會後紛紛表示「真的很震撼,原來台灣工具機產業現場也能跟上日本一流現場的水準。」

DSC_0214

 

「2014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7月1日下午假東海大學E108會議廳熱鬧舉辦,本次研討會配合科技部「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計畫,邀請產業先進共同參與分享精實系統知識、產業現況,促進精實系統應用普及,發揮整體效果。同時回顧台灣工具機產業發展歷程與展望未來視野,期盼產學攜手,引領台灣工具機產業擠身世界列強,馳騁全球。

劉仁傑教授所屬團隊長期致力於台灣工具機產業之TPS推動,極力推廣單件流、節拍生產以及配套供料…等知識,成為產業精實關鍵字,更於八年前與產業界共同催生M-Team,持續注入新力。「2014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活動內容上半場由今年度TPS課程優秀小組的改善報告。下半場則由本系張書文副教授主持,劉仁傑教授以M-Team成立後這八年的工具機產業的轉變以「台灣工具機產業精實變革的回顧與前瞻」為主軸進行專題演講,接著邀請台灣引興股份有限公司王慶華董事長、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陳重光常務董事一同分享與對談,思考台灣工具機產業之回顧與展望。

DSC_0097

台灣引興王董分享參與今年4月28日TOYOTA三十周年慶與TOYOTA社長豐田章男的一席話:「TPS不是有做了、會做了就滿足。一定要持續做,TPS不會成功就是因為沒有持續,每天都要想今天如何比昨天更好,明天也要比今天更好」。連續三年與會的友嘉集團朱總裁更表示:「每次都感到不虛此行,不管是劉仁傑老師的演講、或台灣引興王董的分享,都覺得一定要讓TPS變成工具機業界的全民運動,今天聽完認為精實這塊一定要持續扎根,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學習。」

本系劉仁傑老師開授「豐田生產體系」課程已邁向23年,透過產界、學界聯手,共同培育了逾500位TPS人才。從大學時期就能深入產業界學習,同時也提升大學畢業生就業率。主持人劉仁傑教授在閉幕致詞表示「開課多年以來,培養的人才多活躍於產業界,今日研討會也有幾位多年前畢業的學生與會,深感榮幸。另外在工具機業界推動精實已經超過20年,近年產業受到經濟變動,許多工具機企業受到嚴重影響,今年是M-Team成立第8年,從中心廠帶動協力廠,帶動台灣提升競爭力。今年的分享者協力廠代表台灣引興、專業經理人陳重光常董,今日研討會站在一起就像是一個約定,帶動TPS成為工具機產業變革的開始。」

此次活動得到包括PMC、上銀科技、大光長榮、川研、六鑫、友嘉實業、文相鐵工、北鉅精機、台中精機、台詳工業、台穩精密、台灣引興、台灣旋流、台灣瀧澤、台灣麗偉、台灣麗馳、永進機械、申伍鑄造、和井田友嘉、孟凱、尚園科技、松穎機械、盛鎰鈑金、眾程科技、凱柏精機、勝傑工業、富強鑫、崴立機電、斯凱孚、新穎機械、準力機械、榮蓁科技、福裕事業、精呈科技、優宏機械、聯峰真空、靄崴科技等37家企業熱情參與,充分反映產業界對TPS課程的支持與鼓勵。

DSC_041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