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TPS大會

洞察台灣製造發展的契機與挑戰

2015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圓滿閉幕

「台灣不缺大型研討活動,東海大學劉仁傑教授每年持續舉辦的TPS產學盛會,卻獨樹一幟!」連年參與的崴立機電中科分公司黎錦源總經理這樣形容。「這樣的研討會要多加舉辦,一年一次太少了!」友嘉集團朱志洋總裁則在最後的發言,總結了與會者的心聲。

這是一場超過200人全程出席的產學盛會。包括台灣引興王慶華董事長、大量科技王作京董事長、雅薪工業廖坤成董事長、陸聯精密陳士端總經理、旭東機械李松賢總經理、富強鑫蔡勝宗執行長、旭東機械李松賢總經理、利奇機械林育新總經理都親自出席,與會企業高層超過160人;參與師生則包括黃欽印主任、張書文老師、謝宛霖老師與修習TPS課程學生,共約40人。

『2015 TPS課程產學合作研討會』7月7日於東海大學省政大樓盛大舉行。在黃欽印主任的致歡迎詞中拉開序幕。上半場內容包括:TPS產學合作研究成果展示、本年度三組優秀小組的改善報告。下半場則由黎錦源總經理擔任主持人,和井田友嘉川村良一顧問主講「填補台灣製造黑洞 讓生產技術再造台灣優勢」與劉仁傑教授主講「實踐精實系統 迎接工業4.0智慧製造的挑戰」

TPS演講照片                                           黎錦源總經理(左)、川村良一顧問(右)

研討會舉辦目的在於TPS產學合作課程成果發表、分享TPS心得與當前產業發展議題。今年度TPS課程3組優秀成果,合作廠商台灣麗偉、盛鎰鈑金與協益機械,分別屬於組裝廠、模組廠與機械加工廠,堪稱台灣工具機產業縮影。透過不同主題之研討,讓與會者感受小小改善,卻有大大效益,進而理解精實系統的實踐與當前台灣工具機產業管理升級的密切關聯。東海大學劉仁傑教授致力於TPS的發展與課程講授,至今已有24年的歷史,與許多企業合作熱烈,獲得業界廣大迴響,活動結束後已有許多企業預約下一年度的課程產學合作,可見TPS已成為眾多企業注目的焦點。

DSC_0124學生代表發表優秀成果

川村良一顧問,分享其所見與感受之台灣機械加工業的空洞與瓶頸,並以日本一流企業的思考角度引領大家探討在日本普遍能見、在台灣卻乏人問津的營運要素-生產技術(生技),如何讓設計部門與生產部門或其後製程能有效的溝通、運作與產出,生產技術的養成與活用蔚為關鍵,並堪稱「是造物時的一種技術性潤滑劑」。在這企業轉型、甚或整體產業的升級之際,許多企業主紛紛對本演講主題給予肯定,並感受到那衝擊性的變革契機。

「工業4.0」乃近幾年受到全球注目與熱烈討論的企業話題,主要由德國政府結合企業發起的國家政策,並倡導物聯網(IoT)、大數據(Big Data)等數位化科技之整合與活用,以邁向智慧製造的實踐。然而近期德國報導指出,中小企業的「工業4.0實踐之路」似乎才是最大瓶頸,對此,劉教授有感而發,並連結長期致力於台灣、日本的中小企業之研究,領銜業界探討在邁向智慧製造前的企業改造-實踐精實系統,其生動的演說與投影畫面演繹出台灣企業的傳統營運型態與精實變革後的營運型態,令許多業者心有戚戚焉,深切感受其中的差異在於「為後製程(顧客)製造」等製造服務化的核心理念。

IMG_6773劉仁傑教授談實踐精實系統迎接工業4.0智慧製造的挑戰

最後的與談階段進行前,主持人黎錦源總經理利用簡短的數分鐘,分享其機械業三十年的深刻經歷與近五年的精實變革心得。他呼應川村顧問與劉教授的演講重點,呼籲「企業自身應先合理化,才能影響協力廠求進步」的精神。黎錦源總經理的生動解析,帶動了朱志洋總裁、陳士端總經理等的熱烈發言,將活動帶到最高潮,欲罷不能而延長了20分鐘。

IMG_676054家企業160位高階經營者與40位本校師生熱情參與

主辦單位表示,此次活動參與企業達54家,包括;上銀科技、大光長榮、大量科技、六和機械、六鑫、友佳精工、友迦工業、友達光電、友嘉實業、天心工業、北鉅精機、台中精機、台穩精密、台灣引興、台灣瀧澤、台灣麗偉、永進機械、自行車中心、帆宣系統、旭東機械、利奇機械、和井田友嘉、岩田友嘉、東台精機、松穎機械、金豐機器、昱盛工業、皇鋼機械、益鋌企業、盛鎰鈑金、眾程科技、陸聯精密、凱柏精機、勝傑工業、富強鑫、崴立機電、雅薪工業、新穎機械、準力機械、達佛羅、鉅鈦精密、鼎新電腦、榮田精機、榮蓁科技、福裕事業、福碩科技、緯瑩企業、鋐光實業、霄特國際、橋鋒機械、慶鴻機電、優宏機械、聯峰真空、豐田金屬等。研討會盛況不僅反映產業界熱心學習精實系統知識,更反映了本校TPS課程帶動的產學綿密互動關係,將持續發揮可持續的深遠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