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製造業生產跟著翻黑

【2019-01-24經濟日報】

經濟部昨(23)日公布去年12月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11.42,年減1.45%,扣除春節因素,中止連續29個月正成長;美中貿易紛爭懸而未決,將抑制製造業生產動能,預估今年第1季都將衰退。

去年12月六大業別多呈負成長,只有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受惠美中貿易戰轉單效應,年增11.9%,一枝獨秀,更是連續三個月雙位數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副處長王淑娟表示,電腦電子及光學製品業包括電腦、伺服器、通訊設備零件等產品,去年10月開始就觀察到伺服器生產量及生產價值有大幅提升跡象,主因部分業者海外產線移回台灣,提高國內生產比重;資訊設備部分美國訂單也較活絡,預期轉單效應延續至第1季。

至於其他行業生產則翻黑。電子零組件業12月因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疲弱、客戶端庫存調整,加上基期較高等,年減2.4%,終結連續13個月正成長,其中積體電路業終止連續14個月成長走勢,轉為減少0.01%。

傳統產業方面,化學原材料業及基本金屬因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市場觀望及需求減緩,分別年減2.1%及1.8%。

機械業因大陸設備投資減緩,減少對台灣工具機、電子生產設備、工業機器人等需求,年減1.5%。

美中貿易衝突雖帶來轉單效應,但不足以支撐製造業生產繼續成長。王淑娟表示,國際局勢瞬息萬變,例如美中貿易戰等不確定因素導致的負成長態勢可能延續至今年第1季,統計處估,今年1月製造業生產將年減2.5%至4%,減幅擴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