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造2025 台廠有利也有隱憂

【2018-05-17中央社】

在「中國製造2025」政策持續推動下,今年台廠在昆山進口交易會持續發揮在自動化製造的設備成本優勢。不過,業者及學者表示,自動化機台的關鍵零組件仍掌握在其他國家手中。

2018中國(昆山)品牌產品進口交易會16日到18日在江蘇省昆山市舉行,台灣63家電電公會會員廠商參展,多集中在電子電機設備展區。從廠商展示的新品中,可以窺見當前台廠如何掌握大陸市場的需求。

友嘉實業集團所屬杭州友佳精密機械的銷售經理王立柱表示,近2年自動化設備的銷售情況愈來愈好,這多少和官方提出產業升級的中國製造2025有關,但政府的補貼隨項目和地區各有不同。

他說,友嘉的機台主要零組件是從台灣和日本進口,一台立式數控工具機(CNC)有超過6成的組件來自海外,大陸的廠商主要做技術含量較低的零組件和組裝。其中,隨內裝日本配件和台灣配件的不同,機台的價格可以差到2成。

在自動化機台中平均占1成成本以上的氣動元件,也隨著更多機器人替換人工等需求,而銷售愈來愈好。

氣動元件廠商台灣氣立副理徐福康表示,對自動化設備的需求增加,以及許多小廠爭取代工的競爭下,當地有些廠商購買自動化機台從下單到交貨只有3天,昆山一些相關廠商都在連夜加班,行業非常競爭。

除了自動化設備,電動車也是大陸大力發展的領域。正崴精密工業經理蔡昆維說,公司也和大陸的東南汽車等汽車公司合作,研發多年的電動車車身控制器和電動車空調控制器將在下半年量產。

台大智慧機器人及自動化國際研究中心主任羅仁權在昆交會受訪時表示,兩岸都在推動智慧設備產業,但共同困境是關鍵零組件如控制器、驅動器、減速機等技術都不在自己手中。

他認為,台灣政府能投入的資本不像大陸那麼多,錢更要花在刀口上,選定發展標的,讓真正有國際眼光的專家來帶領產業,把國際的能量帶進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