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呼籲救工具機 智慧機械投抵加倍

【2020-09-01 經濟日報】

8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上升到56.0點,六大製造業呈「五業歡樂、一業愁」,「電力暨機械設備」是唯一仍處緊縮的產業。中華經濟研究院今(1)日在發布指數的記者會中,呼籲救工具機,畢竟它是台灣具競爭力的產業。至於救的方法,副院長王健全建議智慧機械投資抵減加倍。

中經院發布8月製造業PMI上升1.9點,升至56.0點,是連續第二個月擴張,擴張速度是2020年1月以來最快。六大產業中,五大產業的PMI都超過50,處在擴張狀態,只有一個行業仍陷在萎縮中,這個行業是電力暨機械設備。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稱之為「五業歡樂、一業愁」。

一業愁已經愁很久了,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的PMI已經連續16個月都在50以下,電力產業還好,萎縮狀態主要指的是工具機。中經院院長張傳章指出,從美中貿易衝突開始,企業投資決策都押到最後一刻,從而影響工具機訂單至今。「卓永財說年底前有三分之一業者可能倒閉,恐怕真的有競爭力差的廠商會撐不住。政府救工具機的力道要再強一點。」

在記者會上,學者紛紛主張政府介入救工具機,張傳章指出,服務業有三倍券,製造業也應該有振興券,政府應該盤點政府採購,有需要汰舊換新工具機此正其時,應該可以有六、七十億元的採購量。

王健全提出投資抵減加倍,他表示,產創條例對智慧機械的採購給予投資抵減的租稅優惠,這誘因應該可以再提高,可以加倍。「這是反景氣循環的好方法,可以增加企業採購工具機誘因,不過,當然要有落日條款,把租稅誘因集中在一、兩年間。」甚至科專補助應強化工具機軟體這一塊。產創條例對智慧機械採購的投資抵減到110年底落日。於支出金額5%限度內,抵減當年度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額;或於支出金額3%限度內,自當年度起三年內抵減各年度應納營所稅額。

最好是能成立M-team,由龍頭帶動供應鏈一起發展。王健全說,目前組團有困難,一是龍頭多不易整合,一是政府誘因不夠,再者是危機還不夠大。過去自行車上下游供應鏈籌隊就很成功。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表示,我們的硬體很強,但控制工具機的軟體還要進口,應該要鼓勵業者往高階邁進,這才有競爭力,政府的資源不只用在補助,進一步應該用在協助升級。

中經院副院長葉俊顯表示,目前大家關注美台的FTA或BTA,工具機可以列入談判項目,台灣在製造業的供應鏈與美國是互補,台灣的工具機產業鏈可以輸出到美國,亦即取得美國市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