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優惠、四補助 台中:企業總部回來吧

【2017-08-01聯合報】

台中市政會議昨天通過「台中市政府補助及獎勵企業營運總部投資實施辦法」,希望吸引有工廠在台中的企業總部遷回「娘家」,以增加地方稅收與就業率。草案提出九項優惠、四項補助,單一廠商如同時拿到四項補助,一年最高可獲三四○萬元。

市府盤點目前六十二家企業有工廠在台中、總部在外地,年營收合計一九三二億元。市府第一年鎖定資本額五億元以上的十家企業,希望藉獎勵邀請企業回台中,其中包括食品、科技與機械國際知名大廠。

一間被鎖定的業者表示,企業營運總部是決策中心,必須選交通便利、需求人才供給、周邊公共設施完善、土地取得便利與價格合宜等因素來考量,目前台中的條件還無法完全滿足企業需求,未來水湳智慧城如果運作順利,可以考慮。

中市府頻頻推出新政為躋身全台第二大都市暖身,市政會議昨通過的辦法,邀請有工廠在台中的企業把總部遷回台中,各項優惠與補助號稱「全台最有誠意」的鮭魚返鄉計畫。市長林佳龍說,邀請企業來台中設總部,「養雞生蛋」、「築巢引鳳」,吸引「金雞母」在台中築巢,投資帶動效益,也可增加稅收。

財政局長李顯傾表示,經濟部列管三三九家營運總部,台中僅卅家,「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經發局長呂曜志說,辦法中有四項補助,包括房地租金、房地稅金、勞工職訓,另進用中高齡失業、身心障礙者及台中本地勞工有補助。另有工業用地優先抽籤、提供單一窗口服務等優惠措施。

台灣科學園區公會理事長沈國榮說,中市府有這個想法很好,草案只是方向,尚未看到細節,但大方向是對的。

台灣工具機及零組件公會秘書長黃建中指出,就工資成本、生活環境台中相對較好,具吸引力,他相信業界對市府的構想是歡迎的。華順鞋業董事長賴文玉說,工業用地優先抽籤等是很好的獎勵措施,但還要看這些優惠能否落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