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解禁嗅商機 四大產業備戰

【2016/2/25 中央社】

伊朗解禁商機可期,外貿協會鎖定工具機、電機、汽配及資通訊等產業,4月將派員前往伊朗市調,並將洽邀伊朗買主來台,參與各項台灣國際展覽會與採購活動。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今年1月16日解除聯合國自2006年以來,對伊朗實施的制裁。在制裁解除後,伊朗計劃增加石油產量,達到被國際制裁前的水平,而伊朗在重拾油元收入且開放外資市場後,可望刺激更多投資與民間消費,進而帶動進口需求。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指出,台灣與伊朗民間貿易往來密切,2015年台灣與伊朗雙邊貿易額達 9億美元,台灣生產的工具機、電機產品、汽配及資通訊產品在伊朗市場素有良好口碑,未來商機可期。

伊朗人口將近8000萬,是中近東最大的內需市場。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資料,伊朗石油蘊藏量1573億桶,占全球石油蘊藏量10%,全球排名第4大。

除了石油產業外,伊朗的汽車工業占伊朗經濟規模約10%,創造84萬個就業機會。根據國際研究機構BMI估計,2015年伊朗車輛產量達到139.4萬輛,較2014年成長27.8%。制裁解除後,歐洲車廠如標緻、雷諾等,都計劃以跟伊朗車商合作或合資的方式重回伊朗市場。

伊朗人口年輕,有70%是35歲以下人口,對消費電子的需求量大。即使伊朗受到美國的長年制裁,消費電子的市場依舊火熱。2014年,伊朗消費電子銷售總額達到94.3億美元;其中電腦周邊產品占50.7億美元,電視、數位相機等影像電子產品則占23.5億美元,手機產品則占20億美元。杜拜由於地理位置接近,伊朗約有90%的電子產品由杜拜進口。

為協助廠商拓銷潛力龐大的伊朗內需市場,外貿協會去年6月起在德黑蘭台貿中心設立海外商務中心,今年4月將持續派員前往伊朗進行工具機、電機、汽配及資通訊等產業市調,並於返台後舉辦市場說明會,讓國內業者即時掌握伊朗解禁後最新的商機。同時,亦將極力洽邀伊朗買主來台,參與各項台灣國際專業展覽會與採購活動。

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台灣民眾在2011年3月1日當天或之後曾赴伊朗、伊拉克、蘇丹、敘利亞旅行,或在這4個國家停留的免簽證計畫參與會員的公民,不能使用免簽證赴美,必須申請一般簽證入境美國。外貿協會提醒,有意赴伊朗等國家的台灣廠商,需注意美國這項新的入境規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