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救工具機業 明年恐倒三分之一

【2020-08-17 聯合報】

上銀工具機集團卓總裁十四日語出驚人:「如果政府再不去救工具機業,最壞狀況到明年六月恐有三分之一的工具機廠會面臨倒閉!」他建議政府儘快提撥專案經費,向廠商採購車床、銑床及綜合加工機等基礎和標準的工具機產品,提供給全台大專院校使用,以協助產業度過難關。

財政部公布七月出口年增零點四%,擺脫連續四個月負成長,主要是資通與視聽產品以及電子零組件穩住大局,其他貨品合計的出口表現是年減十三點八%,其中以工具機出口值年減幅近四成,衰退最為嚴重。根據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許理事長說,受疫情、匯率升值雙重夾擊,工具機廠及零組件業接單普遍是個位數,七月少了紓困3.0補助,放無薪假廠商家數增加,「做三休四」比比皆是,預估今年工具機出口值將年減四十至五十%。

值得注意的是外銷訂單嚴重衰退的傳統產業產品,有九成以上在台灣生產,其中工具機訂單多來自大陸轉單效應帶來的短期急單,撐不會太久;其次,由於歐美汽車廠封城現象未解,影響工具機接單及出貨。工具機零組件普遍庫存囤滿,造成存貨跌價損失與資金積壓雙重損害,如二次疫情再起,全球消費持續緊縮,國外客戶暫緩拉貨,復甦期恐要再延後二至四季,甚至可能引發廠商財務危機。

工具機公會已協助超過一百家業者申請紓困補助,但業者仍看壞未來景氣,屆時可能還要再增加預算並展延紓困時程。工具機業者也要自立自強,取得紓困補助後,首先淘汰老舊設備,並擺脫過往只做車床的低毛利產品,積極轉型生產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例如智慧工具機、工業機器人、無人搬運車與自動倉儲、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此外,中小企業資源有限,不妨與工研院合作研發高端產品,為將來景氣復甦時做好超前部署。

工具機業短期先轉供應內需,呼籲政府挹注活水,採購工具機及其零組件;另一面請政府同步打開關稅壁壘與各國加速簽訂FTA、控制台幣過度升值,雙管齊下,救救工具機業度過寒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