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機械展 MIT創研力齊發

【2016/01/21 經濟日報】

2016年印度國際金屬成型機械展IMTEX Forming將於21日至26日於印度班加羅爾BIEC(Bangalore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Centre)展館盛大登場,展出項目主要分為金屬成型設備,包含沖床、油壓機、折床、成型工具機零配件、管材及線材彈簧成形機、焊接設備、工業用爐、模具、鑄件、量測儀器、CAD/CAM軟體等;複合材料成型,包含陶瓷製品工程、快速成型技術等;此次展出共使用3個展館,展出面積約30,000平方公尺,本屆共有23個國家參與展出,現場將展示超過400個品牌,由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籌組台灣展團,協助廠商拓銷印度市場,此次台灣館廠商有瑛瑜、申琦、千昌、迪斯、佶擎、優利特、升山、精鍛、金上源、台灣鑽石、振力公司等,將在印度IMTEX Forming展中秀出MIT創新研發技術力,爭取全球商機。

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表示,印度國際機床及成型設備展覽會是由印度機床工具製造商協會(IMTMA)主辦的大型國際專業展覽會。每3年在印度班加羅爾市舉辦一屆,至今有40多年的歷史。該展覽會是南亞及東南亞地區規模最大的機床工具專業展覽會之一。近年來,由於印度機床市場的需求巨大,印度機床協會從2009年開始將該展覽會分成金屬切削機床與工具和成型機床與工具兩大主題,展覽會由原來的3年一屆改為每年一屆,兩大主題單獨隔年展出,奇數年主題為金屬切削機床與工具,偶數年為成型機床與工具。此展出主題為成型機床與工具,展品主要包括金屬成型、塑料成型、其他材料成型及工具附件四個部分。觀眾將來自汽車、國防、航空航天、鐵路、家用電器、電氣和電子、印刷機械、紡織機械、食品加工設備、工業機械、農業機械、塑料制品、電腦周邊設備、水泵、柴油機及其他相關行業。

近年來,印度是世界經濟發展最快的國家之一,也是全球重要的工業製造國之一。特別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發生之後,印度GDP增長率仍為5.3%,是世界經濟發展第二快的經濟增長體。加上印度政府積極鼓勵汽車、國防、航天、鐵路和耐用消費品工業的發展,因而對機床及相關機械設備需求量快速增長,成為全球最具潛力的市場之一。

印度機床工業發展較快,有450家左右的機床製造企業,生產在世界排名第19位,機床的消費排名第6位,是世界機床消費大國之一,對於台灣工具機業者來說,機床工具產品蘊藏著極大的購買潛力。

當前台灣機械貨品在全球經貿市場下所面臨的最大問題,首在日本中高端機械受惠於日圓對美元大幅貶值,已經在國際市場調降美元售價。其次則是同質性最高的韓國機械貨品,由於有FTA的加持,在主要市場行銷壓制台灣機械產品。另大陸機械貨品在國際市場售價較台灣產品有一段差距,台灣機械在國際市場正面臨受到三面夾擊。

在當前全球經貿多變與不穩定情況下,台灣在機械新產品研發方向如自動化、客製化、智慧化已成為必備條件,另外廠商必須具有接急單和短單的快速應變與交貨的能力。政府經貿主管更要加速執行經貿自由化政策,及貨幣對美元的快速應變能力,以期能協助台灣機械貨品,在公平競爭條件下,與日韓機械貨品相競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