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影響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大陸台廠幾停擺

【2020-02-09 聯合報】

中國大陸雖說本月10日開工,但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指出,因大陸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尚在發展中,許多城市封城和有交通管制,台灣工具機業者在大陸的工廠幾乎全面停擺;他自己設在浙江的廠,目前亦靜觀其變,尚未提出復工申請。

他說,因為許多在台灣的工具機廠的零組件亦來自大陸,在大陸未復工下,目前台灣廠亦僅能靠庫存支應。但因自中美貿易戰後,大家產能都不高,再加上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很多廠目前都接不到訂單。

許文憲說,大陸廠要復工不是說復工就能復工,而是要提出申請;另在控制疫情下,人和人之間的流動亦受限,例如從有疫情的地方來,就要隔離14天;如果人員到了工廠,也被要求不得再外出,得由工廠負起生活供應責任。

最簡單是的,即使台幹現在要從台灣去,到了機場,連工廠要去接人,都得提出申請。因此,在疫情還未明朗化前,目前仍靜觀其變,其他的台廠情況也大致如此。

許文憲經營的哈伯精密是世界溫控大廠,也是工具機產業鏈裡重要的一環。他說,因接單情形確實不佳,員工來上班,多進行教育訓練、整理庫存和重新檢討財務為主。

他憂心的指出,中美貿易戰讓工具業整體衰退,去年第三、四季的業績普遍不佳,現在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即使三、四月疫情受控制了,但要復甦也不會那麼快,拖過了五、六月,已是第三季,今年的業績肯定會大受影響。

他說,工具機業在中美貿易戰和新冠肺炎疫情雙重打擊下,猶如受到「夾殺」很多業者的勞工、財務規模都縮小,即使是景氣復甦有大單來,業者都不見得接的下來,許多體質不佳的業者更可能在在這波連續打擊下被打趴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