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升值 工具機業者心中的痛

【2021-11-28 經濟日報】

今年台灣工具機出口持續受到新台幣匯率升值、原物料上漲與航運成本高漲等三項不利因素影響,其中以匯率升值衝擊最大,各廠商前三季獲利表現未如預期,成為業者「心中的痛」。

全球工具機產業景氣復甦,台灣工具機整機廠今年營運逐月走高,不過受到新台幣升值衝擊,前三季獲利表現不如預期,反觀關鍵零組件廠,因反映市場需求陸續調升產品售價,獲利相對為佳。

工具機整機廠中,程泰(1583)第3季本業賺錢,但因提列匯損6,000萬元等,單季稅後淨損0.35億元,每股虧損0.31元;前三季每股純益2.51元。法人估,第4季匯率回穩,全年每股純益約在3.2至3.5元間,仍是整機廠中表現最優者。

高鋒前三季稅後淨損0.29億元,每股虧損0.27元;喬福第3季每股虧損0.03元,前三季稅後純益0.03億元,每股純益0.04元,全年力拚小賺。

關鍵零組件廠中,亞德客前三季稅後純益48.36億元、年增48.1%,每股純益25.59元,已逼近去年全年的25.63元,並創歷史新高;上銀前三季稅後純益29.4億元、年增115.8%,每股純益亦達8.63元。

近期亞洲各國匯率持續走跌,台灣相較競爭對手日本、韓國與大陸等回跌最少。包括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等,都要求政府正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