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組物聯網生態圈 電信商助拳外銷

【2018-03-20中央社】

台灣大哥大今天宣布共組「物聯網大生態圈」,初期瞄準智慧電表、水表商機,並表示未來電信商將協助台灣廠商外銷,台灣大首度攜手國內大廠外銷的物聯網方案今年有機會看到。

台灣大哥大今天宣布,集結超過50家以上的國內外廠商共組「物聯網大生態圈」,將建構全台最大物聯網,台灣大將從公用事業、物流事業至消費者市場的物聯領域布局,如智慧水表和電表、環境監測、穿戴設備及醫療設備等。

政府計畫於2024年以前完成300萬個低壓用電戶換裝智慧電表,預期短期內將會有大量的智慧儀表安裝行動網路服務,台灣大表示,已結合國內電表龍頭皇輝、至鴻科技、水表大廠弓銓,完成產品相關場域測試,透過遠端抄表與即時監控以提高能源管理效益,未來甚至還可實現「時間電價」或「需量反應」的技術應用。

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認為,物聯網生態圈中,從零組件、電信業者、平台業者、國際合作夥伴,個個是重要環節,物聯網將是非常多樣化服務,和單純手機與數據不同。台灣的優勢在物聯網零組件和生態圈都是強項,在國際上不見得是落後。

未來物聯網應用不外乎企業、家戶、個人領域,台灣大哥大商務長谷元宏表示,一開始用量比較大的是智慧電表、水表、瓦斯表,而智慧手錶未來將進化到能獨立運作,和手機功能會很接近,往後用在寵物監控、定位的商機也會很龐大。

另外,在B2B2C企業客戶的部分,台灣大企業用戶事業群營運長吳傳輝認為,未來物聯網只做島內生意不夠,電信商將協助裝置開通網路、整合網路,甚至會扮演協助台灣廠商外銷的角色,例如工具機、挖土機等都會裝置SIM卡,而電信商將協助維運與連線,未來製造大國電信商角色將更吃重;台灣大也透露,今年首度與國內大廠合作連線外銷的案子將有機會看得到。

去年底開始,台灣大即提供SIM卡搭配3個月無限制流量的免費測試方案給企業客戶申辦,目前已有超過50家合作廠商加入測試行列。

展望後續,谷元宏認為,物聯網產值近期倍增不難,但電信商不會像傳統數據一樣,只收取連線的費用,而是提供加值服務,也能對營收帶來實質貢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