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AI元年 中科機器人基地啟用

【2017-10-26經濟日報】

中科管理局配合科技部計畫以10億元打造的國際旗艦型「中科智慧型機器人自造者基地」,昨(25)日揭牌啟用,包括上銀、台達電、漢翔等大廠都已搶先進駐,成為國內第一座智慧機器人產業創新平台。

目前,中科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已有20多套各式機器人進駐,包括Nvidia深度學習工作站、漢翔3D視覺影像、上銀六軸關節機器人、台達電插件作業機器人、勤堃機械手臂、安川Motomini機器人、工研院可愛機器人Cubi等。

科技部次長許有進指出,政府計畫以5年時間投入160億元發展AI人工智慧;其中在中科與南科,預計從2017至2020年共挹注20億元,打造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開創台灣AI人工智慧元年。

事實上,在中科管理局邀請下,由和大、上銀、台達電子等廠商及機構籌組的「智慧機器人自造者聯盟」已於稍早成立,目的就是為了共同打造國際旗艦型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

包括上銀、台達電、日商安川、德商格林策巴赫、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工研院、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勤堃機械、邁克邏輯聯網、馬路科技、均豪精密等廠商或機構,都提供機器手臂及相關零組件在基地展示或租售。

昨天的揭牌啟用儀式,由科技部次長許有進、中科管理局長陳銘煌主持,包括科學工業園區公會理事長沈國榮、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名譽理事長卓永財、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所長胡竹生、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協會理事長黃漢邦等人都到場。

陳銘煌表示,基地未來將擔任智慧機器人產業創新平台重任,免費開放給專業工程師、學校及社會人士到基地研發或上課;園區內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也可提供高速運算服務,為台灣打造科技尖兵及機器人大軍。

沈國榮說,發展智慧機器人與智慧製造已是趨勢,以和大集團為例,嘉義大埔美園區建置的智能化傳動軸工廠,過去一條產線一年要創造3,000萬元營收,必須配置日夜班60個工人次,如今只需要16個工人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