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做這件事,大單變毒蘋果!力山股價大跌六成這堂課

【2022.04.06 商業周刊】

商周記者專程來台中訪問劉仁傑教授,想瞭解精實系統面對解封后市場波動的功效。報導刊出後收到了「意猶未盡」的詢問聯絡,細讀內容確實如此。謹分享報導與劉教授的回答要旨。

  結論是精實系統具備解決這個問題的相對優勢。劉教授的長期觀察發現,豐田汽車供應體系不僅未曾發生庫存過剩的損失,面對嚴重的供不應求型缺料(如去年的半導體晶片),影響也相對輕微。

  從TPS觀點,可持續獲利的整機廠與供應商,其互動關係具備三個層次:

  第一,結合組裝TT的配套供料、浪費最少。這點已經沒有爭議。

  第二,精實供應商的製造流程,按照需求循序生產,有效阻絕製造過多或過早的浪費。

  第三,共享以信任做為基礎的市場資訊平台。當第二個層次做得很好,已經感受 到TPS帶來的長期利益與雙贏格局,加上互動過程所相互感受得到的信任(包括人品與技術),第三個層次會逐漸形成。

全文連結: 少做這件事,大單變毒蘋果!力山股價大跌六成這堂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