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嗆對中加徵關稅25% 這些產業的台廠影響大

【2019-05-06經濟日報】

美國總統川普嗆中國,將自本周五(10日)起2,000億美元陸貨關稅加徵至25%。根據經濟部先前盤點,在中國大陸布局的台商,其最終產品出口至美國者,較容易受影響,包括網通廠、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石化產品、工具機及手提包等。

經濟部評估,美對中第3波2,000億美元加徵關稅,雖對我部分台商有影響,但部分產業也有轉單效應,包括手工具、螺絲、螺帽、滑軌、馬達、鋼鐵、汽車零件、蓄電池、變壓器、光學產品等則可能有轉單效應,有利於台製產品出口。

川普嫌美中貿易談判進展太慢,在美國時間5日推文表示,目前已被課徵10%懲罰性關稅的商品,10日起稅率將提高到25%;他更預告,尚未被課額外關稅的3,250億美元商品,不久之後也將被課徵25%懲罰性關稅。

經濟部官員解讀,美中高層互相放話、叫陣,都是談判策略的運用,經濟部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美國自去(2018)年9月下旬起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並預訂自2019年1月1日起調升至25%;但去年底美中雙方進入貿易協商而休兵,先暫緩實施。

針對美對中第3波2,000億美元加徵關稅清單來看,經濟部認為,確定加徵關稅清單排除手機、筆電、電視、成衣及智慧手表、藍芽設備等資訊產品,相關供應鏈應不致受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