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陸再祭關稅 財政部緊盯違規轉運『洗產地』

【2019-05-06經濟日報】

美中貿易談判再掀波瀾,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表示將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大陸商品課徵25%的關稅,台北股市收盤大跌199點,財政部官員今(6)日表示,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並密切注意違規轉運情形是否有增加的現象。

官員表示,為了避免大陸貨品藉由轉運「洗產地」,也就是繞道台灣,進行簡易加工,或是藉由轉運方式,透過自由貿易港區、保稅區,就將產地由「MIC」換成「MIT」,財政部關務署已與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合作,密切注意高風險名單,一旦發現違規轉運情形將立即通報。

關務署自2018年10月起已採取多項措施,包括一、要求自由貿易港區事業出口至美國及歐盟之電動輔助自行車,應事先取得經濟部核發之輸出許可證;二、進口工具機、電動輔助自行車或自行車等貨品,如產地為中國大陸,應於對應項次之貨名欄前3字申報「供外銷」或「供內銷」之用途;三、出口我國產製之工具機至美國時,應檢附我國原產地證明書文件;四、自由貿易港區事業出口至美國之自行車,應事先取得經濟部核發之輸出許可證;五、進口太陽電池及其他光伏打電池等貨品,應檢附出口國、產製國政府或其授權單位出具之產地證明。

另外,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台商生產線也已有所調整,據統計,3月對美國出口39.3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25.6%,第1季對美國出口占比升至14.0%,來到近13年最高;但3月對大陸與香港出口則是年減14.8%,呈現一消一長的局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