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基地挪移 逐利基而居

【2019-04-06經濟日報】

美中貿易戰打打停停,國內包括東台、程泰、高鋒、上銀等工具機暨零組件大廠,紛紛調整經營策略,生產基地大挪移,一方面加碼投資台灣,另一方面也將目光延伸至東南亞及美國、墨西哥等市場,「多頭並進」。

事實上,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國際半導體、3C電子大廠,紛紛要求供應鏈除了中國大陸之外,必須要有其他生產基地的「備胎方案」,新一波生產基地的大挪移正開始啟動。

受此影響,國內工具機廠也改變生產及行銷策略,一方面加碼投資台灣或赴東南亞設廠;另一方面,大陸生產基地除供應大陸內需市場,也把腳步延伸到東協或南美市場。以上銀為例,就評估將到印度設廠。

觀察美中貿易戰,東台表示,部分台商有意轉移生產線到東南亞,東台有看到轉單跡象,集團剛完成路科園區二廠的擴廠,未來將加強拓展印度及越南市場,也規劃2019年初在墨西哥設立直營技術服務中心。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表示,為了分散風險,集團2019年將啟動東南亞市場的拓展計畫,將分別在新加坡、雅加達、胡志明、曼谷等地,設立辦事處及技術服務中心,印度也評估設廠。目前東南亞占程泰集團營收的比重僅約5%。楊德華說,美中貿易戰讓集團決定改變策略,將加碼投資台灣,占地1.2萬坪的大埔美二期建廠計畫正加速腳步,預計2019年第3季動工,投資額約20億元;一、二期全面投產後,年產值可達30億元。

程泰集團在中國的投資,也未停歇,投資5億元規劃的吳江二期新廠預計2019年第3季投產,未來除供應大陸內需,也將積極拓展外銷東協市場。吳江廠全面投產後,年產值可達50億元。

和大集團也是多頭並進,以工具機為例,高階產品由台灣生產供應,中低階產品則由大陸廠供應。至於台灣投資計畫,同步加速進行,董事長沈國榮預計三年內,包括和大、高鋒及華豐橡膠,合計要投入60億元資本支出。

其中,大埔美園區一期廠八條自動化產線已全數投產,二期廠七條產線裝機中;2019年6月再投資35億啟動三期廠八條產線建廠計畫;華豐則計劃投資15億元在彰化大村總廠擴建自動化廠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