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接單回溫 明年會更好

【2020-12-20 經濟日報】

機械產業景氣逐步復甦,國內工具機暨零組件大廠程泰、亞崴、東台、和大、高峰及上銀、直得等,第4季以來接單出貨明顯成長;法人估,明年營運將逐季增溫,整體業績表現優於今年。

台灣機械今年前11月出口值234.8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5.2%,衰退幅度持續收斂。其中,11月機械出口24.1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8%,連續三個月正成長,顯示產業復甦力道加大。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新冠肺炎疫苗開始施打後,疫情將獲得紓解,憋了很久的買氣可望出現報復性買盤。他樂觀預期,明年機械產業產值可較今年成長10%。

除了疫苗利多,中國製造與美國製造帶動市場需求,還有因疫情遞延的東南亞第二生產基地效應,也會是挹注需求成長的動能;不過,新台幣匯率仍然是主要變數。

程泰集團目前在手訂單逾22億元,其中程泰10億、亞崴12億元。程泰說,第4季以來市場需求明顯回升,主要來自中國大陸、土耳其及歐洲等地,台灣內需市場也開始轉佳。

東台表示,第4季起工具機、汽車與PCB等需求回升,台商回流也帶動內需,單季接單季增約10%,在手訂單達32億元,能見度到明年上半年,明年整體營運應可優於今年。

和大11月營收6.02億元,創25個月以來新高,目前接單到明年底前都呈現「爆單」;法人估,明年在汽車產業復甦、電動車拉貨力道增強帶動下,營收有機會力拚80億元歷史新高。

高鋒在手訂單約6億餘元,包括東歐、俄羅斯、東南亞及台灣內需市場都明顯回升;公司最近斥資5.7億元購入台中水湳經貿園區旁840坪土地,計畫興建展示中心,加大銷售力度。

受惠半導體、醫療及5G應用等設備需求暢旺,上銀產能從11月起滿載,生產線持續加班趕工,滾珠螺桿等傳動元件交貨期平均延長2.5至3.8個月;大銀微系統傳動元件訂單能見度逾二個月,微米、奈米級定位平台甚至看到明年6月。

直得受惠半導體及醫療產業需求暢旺,微型線性滑軌等出貨成長,11月營收1.13億元、年增17.0%,前11月營收12.50億元、年增4.1%;法人估,明年營運可望逐季增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