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春天何在?卓永財:分散製造、五軸加工機是趨勢

【2019-10-17聯合報】

中美貿易戰等因素讓台灣工具機產業景氣不振,工具機零組件大廠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昨受訪指出,中美貿易戰內含國家競爭問題,是遲早會發生的,產業界面對此,「分散製造」是未來不可擋的趨勢,而且工業升級已全球多元化,台商回台也必然會增加。

卓永財說,所謂分散製造就是不必集中一地,而是依客戶或有利之處在各地設廠,並透過工業4.0的製造思考來生產,達到最佳的生產和製造方式,這是德國人一開始講工業4.0就提到的,台灣一些人也不該短視的AI流行就一窩蜂的講AI,卻忘了工業4.0是該做的。

另外,即使是美國也在工業化,大陸也不斷在產業升級,東南亞也藉機在擴充投資和就業能量,最明顯的是越南在勞工短缺下,也搞智慧自動化,現在投資非常熱絡,全球的多元化和過去不一樣。

至於台商回台投資的趨勢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投資不是短時間,因為買廠商、土地要解決,還有人員等相關的事,本就不是半年、一年可以的。現在雖有感受到台商回台,但效益要反應出來大概要到明年下半年,就像越南今年下半年才感受明顯熱絡,真的要更熱應該是明後年的事。

卓永財也指出,愈是附加價值高的高端工廠,重新建立生產線和廠房的時間會更久,但若單純組裝,半年、一年就可以,但回台投資必然會增加,因為產業會重新思考,未來的經營策略何在,產品也必需符合全球的變遷,這也是台商未來必須走向升級和國際化必須要走的路。

他也預測,工具機必然會走向五軸、複合化的,廠商必須要跟得上,轉型和升級的腳步要加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