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業提高附加價值 當務之急

【2017-08-13經濟日報】

台灣工具機附加價值率連續三年維持在21%左右,逐漸低於整體製造業平均水準,業界認為當務之急,應該全力發展智慧化高效能單機、先進自動化生產線,並在台灣建構服務導向的製造能力。

台灣工具機產業鏈相當完整,包含零組件、模組及整機,並在台中地區形成具規模的產業聚落,廠商多為中小企業,目前有62家組裝廠,較具規模的廠商約有十餘家。

工具機出口變化,是觀察我國工具機產業最直接的指標,分析出口前三大區域:中國大陸正朝高端製造發展,加強航空運輸、智慧製造與自動化設備需求。另外,美國正鼓勵製造業回流、歐洲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持續上升,均有利於我國工具機出口增溫。

然而,未來也不是沒有挑戰。台灣工具機產業的「附加價值提升不易」是主要瓶頸,工具機以中小企業為主,升級研發能量不足,附加價值率(附加價值與銷售收入比值)連續三年維持在21%左右,逐漸低於整體製造業平均水準。

台灣工具機產業為傳統機械設備業的一環,附加價值率大致維持在20%至22%之間,2013年至2015年呈現微幅上升趨勢。工具機業附加價值組成,以受僱人員報酬為主,占整體附加價值比率超過50%。

以2015年為例,台灣工具機整機產附加價值率為21.3%,低於整體製造業平均的28.5%;資本支出比重為3.8%,則略高於整體平均3.7%。

「國際競爭加劇」也是不爭事實,我國工具機以外銷為主,高階市場面對德國、日本以降價策略競爭,低階市場又得面對中國大陸和韓國的中低階工具機進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