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衰退 全年挑戰大

【2019-02-18經濟日報】

工具機廠元月營收表現欠佳,根據機械公會統計,台灣工具機1月出口僅2.85億元,陷入負成長,年減4.6%,全年將面臨挑戰。另外,受到美中貿易戰拖累,來自大陸接單減少,台灣工具機對大陸出口至今已連續半年負成長。

數據顯示,台灣工具機1月出口金額下滑至3億美元以下,年減4.6%。其中,大陸買氣下滑,1月對大陸出口金額大幅減少31%,超過三成,已經連續六個月負成長。

受美中貿易摩擦致市場觀望影響,台灣工具機指標大廠元月營收普遍欠佳。上銀科技為16.67億元,年減26%;程泰為5.6億元,年減14.12%;東台1月營收8.2億元,僅年增0.49%。

機械公會直言,面對嚴峻的國際經貿情況,每月平均出口金額將面臨3億美元的挑戰。現在業界正在接第2季的訂單,就市況來看,鑄件價格穏定,但關鍵零組件交貨時間縮短,且新台幣較日圓、歐元、韓元均為強勢。

大陸市場方面,機械公會觀察,台灣對大陸出口持續負成長,但進口有增加的情形。台灣工具機1月進口達0.73億美元,年減20%,但自大陸進口成長5.4%,另自新加坡進口成長26%,是否轉口值得關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