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秀助機械業轉型智慧化成果

【2019-03-04經濟日報】

「2019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今起(4)日連續5天舉行,工研院在展覽中共發表22項軟硬整合的智慧機械技術,從設計端到製造端,提供熱穩定、製程優化,整廠智造化與監控等全方位服務,包括首度對外亮相的車削智動化加工控制技術,利用全數位串列通訊伺服控制介面整合軟體虛擬I/O達到一機械手臂服務兩台車床工件上下料工作,大幅提升企業生產效率、降低成本。

根據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統計,台灣機械業2017年年產值正式邁入兆元產業,2025目標要挑戰2兆元大關;而智慧化、自動化是引領未來機械產業升級轉型重要關鍵。

讓車削加工單元變得聰明又有效率,一個手臂能自動化服務兩車床!智動化機械手臂雙車床加工系統由一個國產機械手臂與兩台國產CNC車床組成,以軟體虛擬I/O進行溝通交握,達到機械手臂服務兩台車床工件上下料工作,可取代一般以實體I/O線路溝通的機械手臂與機台工作站,降低系統配線複雜度及提升加工系統可靠度。智動化機械手臂雙車床加工系統已成功應用於手工具之加工製造,未來可應用於各式自動化加工系統,包括金屬零組件加工、模具加工等。

而車床及機械手臂皆搭配工研院全數位控制系統,以EtherCAT(乙太網控制自動化技術)全數位串列通訊伺服控制介面,進行伺服控制與I/O控制,取代傳統類比式泛用型伺服控制,可達到高響應、高精度與高同動性的加工控制效能。全數位車削中心控制器並提供3D快速加工模擬及即時防碰撞功能選項,可有效提升加工安全性及可靠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