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明年台灣工具機產值重返成長 估年增8%

【2020-10-26 中央社 】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預估,明年台灣工具機產值可重返成長,估年增8%,預估到2025年前後,電動車銷量成長將對工具機市場和機型需求造成顯著影響。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今天下午舉行眺望2021機械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觀察全球工具機產業,機械與系統研究組經理熊治民預估,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國管制措施衝擊需求與供給端,今年全球工具機產值約697.49億美元,較去年841.64億美元減少17.1%。

展望今年和明年台灣工具機產值表現,熊治民預估,今年台灣工具機產值約新台幣1015.41億元,較去年1476.38億元大減31.2%,明年產值估約1096.64億元,較今年成長8%。

工研院預估,明年台灣工具機產業可望重返成長,預期各國經濟活動管制放鬆、中國製造業回溫;汽車和3C等用品需求成長,半導體、5G設備需求成長;此外台商回台投資也是因素之一。

從應用端來看,熊治民指出,今年航空運輸人員和里程數因COVID-19疫情較去年大幅減少,可能要到2022年到2023年間才會漸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這也導致全球新客機與維運所需零組件生產需求減少。

另外在電動車應用,熊治民指出,目前全球應用在汽車零配件製造業的工具機,約占總體市場比重50%,但電動車數量持續增加,因為動力系統改變,將影響工具機總體需求及機型,其中用於生產引擎及變速箱的工具機需求將減少,用於生產馬達、減速齒輪箱、輕量化車體及零配件工具機需求將增加。

熊治民預估到2025年前後,電動車銷量成長將對工具機市場規模造成顯著影響。

整體觀察,熊治民表示,工具機和機器人整合應用快速擴散,物聯網及雲端應用提升工具機效能,人工智慧是塑造工具機競爭力的關鍵,擴增實境(AR)應用是提升工具機客戶服務的重要策略,5G可能是工具機未來重要應用發展工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