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重貶 工具機哀號:只有挨打的份

【2019-10-28聯合報】

日圓兌新台幣換匯價昨下探近五個多月來低點,讓飽受美中貿易戰衝擊的工具機產業雪上加霜。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昨直言,日本是我國工具機產業的主要競爭國,新台幣如果再一直升下去,台灣工具機產業在國際市場根本沒得拚,只有挨打的份。

新台幣昨天持續往升值方向挺進,避險貨幣日圓則相對失色,也使得台灣銀行日圓換匯價格下探新台幣○點二八四四元兌一日圓,創近五個半月來新低,收盤價為○點二八四七,專家認為,若美中貿易談判氣氛良好,台幣升、日圓貶的格局有可能延續。

柯拔希則表示,業界正在接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訂單,但值得擔憂的是新台幣兌美元,相對日圓、韓元、歐元對美元仍是強勢貨幣。尤其台灣正在拓展東南亞第二生產基地商機,日圓若持續貶值,恐將衝擊後續在東南亞的接單。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說,工具機對匯率敏感度非常高,業界不期望新台幣能夠貶多少,但至少應該比照日、韓腳步「跟緊一點」,否則在國際市場競爭力只會加速流失。

許文憲不諱言,美中貿易戰衝擊台灣工具機及零組件廠接單,大家都過得苦哈哈,如今日圓一直貶,台幣卻一直升,對工具機及零組件產業而言,無疑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政府口口聲聲說重視機械產業,就不能不正視問題的嚴重性。

美中貿易戰火延燒,今年前三季台灣機械出口值為一百九十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八,若依新台幣計價為五千八百九十億元,則較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四,衰退幅度持續擴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