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拔希:工具機將報復性成長

【2020-08-17 經濟日報】

對於機械產業的前景,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新冠肺炎情確實衝擊台灣工具機產業,但目前「訂單都是有效的,只是稍微延後」,一旦疫情結束,預期下半年或明年,工具機接單就會有報復性的成長。

柯拔希強調,美中貿易戰及新冠肺炎疫情,讓「分散生產基地」成為全球的共識,愈來愈多的廠商在東南亞設立第二生產地,現在只是被迫無法採購生產設備,但市場剛性需求仍在,這股鬱積已久的買盤,相信很快就會爆發。

對於業界先進說「明年6月台灣工具機廠可能有三分之一面臨倒閉」的談話,柯拔希則說,這是心疼產業的忠言,但他個人對工具機產業未來發展並不悲觀,反而是匯率狂升問題,讓他憂心不已。

柯拔希指出,這次疫情的衝擊,工具機確實是會很辛苦,但應該還挺的過去。多數的需求都在,各家廠商的訂單只是往後延,只要疫情結束,下半年或明年就會快速恢復,甚至會超出預期。

對於新台幣匯率狂升,柯拔希說,匯率攸關產業的競爭力,甚至是國家的競爭力。新台幣已成為亞洲強勢貨幣,今年相對1月升值1.9%,與2019年1月比升值達4.5%。

對比台灣主要出口競爭對手國南韓、大陸,若自2017年起至今,新台幣升值9.1%,韓元僅升值0.2%,人民幣貶值0.09%;與南韓比相對升值8.9%,與大陸比相對升值9.2%,嚴重影響台灣機械對外出口競爭力。

「儘管已經講了N次了,但我還是要再講!」柯拔希說,匯率如果長此狂升下去,廠商根本就不必玩了,政府一定要體察基層業界的心聲與需求,讓新台幣匯率政策更有彈性,協助廠商保有全球競爭力。 雖新冠疫情干擾,上半年國際展會多停辦,但機械與智慧製造產業仍積極突圍。經濟日報與展昭企業公司共同主辦的台北國際自動工業大展(Automation Taipei)即將登場,並與2020台灣機器人與智慧自動化展(TAIROS)於19日聯合開幕,是繼經濟日報台中自動化工業展、高雄自動化暨化工儀器展之後,又一機械製造產業相關展會。參展的智慧製造台系鏈大廠,包括上銀、台達電、台灣氣立、直得、全球傳動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