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業挑戰兆元產業 副總統期盼成功

【2017-03-07中央社】

機械業今年將第10度挑戰兆元產業。副總統陳建仁今天表示,去年台灣工具機出口值為全球第5名,非常希望今年能夠成為兆元產業,為台灣帶來新氣象,邁向工業4.0新紀元。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和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今天舉行「2017年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開幕典禮,陳副總統、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及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董事長郭臨伍應邀出席,並著智能手臂為活動揭幕。

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不僅是台灣最大規模的國際展覽會,也是亞洲地區第二大展覽,顯見台灣發展精密機械工業市場的重要性,以及創新研發潛能,「台灣工具機產業向來有機械之母稱號,也是整體製造業的磐石,扮演全球設備零組件的供應樞紐」。

他指出,依台灣機械同業工會統計資料顯示,2016台灣工具機出口約29億美元,為全球第5大出口國,非常希望今年能夠成功挑戰成兆元產業,為台灣帶來新氣象,並提升原有精湛工藝及技能,迎接工業4.0的智慧機械時代。

新政府上任後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拚經濟,副總統說,目前政府正有系統推動5+2產業創新發展,其中一項重點就是智慧機械,希望以內需帶動創新,經濟部也積極整合產官學及法人的四股力量,致力推動智慧機械產業。

另外,在推動新南向政策方面,經濟部也協助業者出口拓銷,結合貿協成立台灣機械買主聯盟及海外商品行銷中心,今年預計服務至少300位買主和台灣業者交流;技術研發方面,科技部也透過引導學研單位和產業界合作,以聯盟方式研發前瞻智慧關鍵技術。

副總統提到,跨領域人才培育方面,教育部也規劃新形態產學研鏈結試辦方案,成立新形態產學研鏈結中心,建構更全面的機械人才學習網。

他表示,未來要全力投入航太潛艦、精密醫療及醫材、物聯網等領域,都需要堅實的機械產業作支撐,期勉業者共同推動讓台灣走向工業4.0新紀元,為下個世代開創嶄新局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