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業TPS再造精實大躍進

【2020.11.26 工商時報】

臺灣機械公會為建置智慧機械產業鏈TPS精實管理推動平台,強化我國機械與零組件產業鏈整體精實管理品質,帶動國內機械供應鏈向上提升,109年承接經濟部工業局機械產業精實管理/TPS補助計畫,除推動23家廠商加入計畫,進行製造現場物料、人力與庫存各方面的精實改善,進而解決業長期來被詬病的「欠料」問題外,也舉辦「2020年機械產業聚落精實管理高峰論壇」,邀請產學界知名專家學者到場分享TPS成功經驗,期能在觀念上重建國內供應鏈中心廠與協力廠的信賴感,為我國機械與零組件加入國際供應鏈營造更有利的基礎。

機械公會智慧機械產學研委員會執行長陳重光指出,此次承辦工業局的精實管理/TPS推動計劃,能在同一計劃平台標準下同步觀察到23家製造業推動TPS的動態,情況相當難得。他觀察發現,企業投入TPS從啟動、持續到進階等過程,能否一路順利執行下去共有十項關鍵要素,包括一、經營者的決心與參與。二、聯結客戶價值的改善系統觀。三、TPS(顧問)專業與領域(受輔導業者)專業的互動深度。四、持續改善帶來的感動。五、供應鏈中心廠的整合動力。六、計劃給予的補助。七、與IOT計劃的結合綜效。八、二代的挑戰,目標要超越一代。九、老師傅經驗的必要傳承。十、嘗試錯誤、分享等新觀念的導入等,值得大家一起來深思。

台灣機械業一直存在著供應鏈中心廠與協力廠之間的欠料問題,更造成雙方的相互抱怨,信任日益減少,對台灣機械業的長遠發展是一大阻礙。

為協助解決產業界的痛點,機械公會著手從供應鏈最末端開始往前推進改善活動,在工業局的支持下,於109年起執行機械產業精實管理/TPS補助計畫,共計有23家廠商加入,每家公司聘請TPS顧問專家協助他們投入改善。23家業者中有七成都是由二代接班人親自參與,可感受到他們親力親為要成功達陣的決心;在產業類別方面,機械設備製造商共家有11家加入,零組件廠商有六家、金屬零件加工業有四家及運載車具業兩家。值得一提的是,包括全球傳動、台灣鑽石等業者都帶著其供應鏈廠商一起投入改善工作,讓機械公會相當振奮,如果未來有30家中心廠肯投入TPS精實管理,且每家各帶20家供應商加入計畫,那全台就有600家廠商在進行TPS再造,將形成一股強大的正面能量,除可為產業界建立一個相互觀摩學習、相互砥礪的巨大交流合作平台外,也能讓TPS追求的「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氛圍,就如空氣般的自然存在於業者的生活周遭,持續進行改善永無止境!

全文連結:【2020.11.26 工商時報】機械業TPS再造精實大躍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