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對中祭新關稅

【2018-09-17聯合晚報】

美國總統川普最快今日宣布對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經濟部長沈榮津上午表示,目前評估對我國的網通業以及自行車低階的部份會有影響,元大寶華評估,此次電子設備及工具機械勢必出現在加稅清單中,這是貿易戰對我影響較顯著與直接的部分。

此次美國可能將懲罰性關稅稅率由原先規畫的25%降至10%,是否影響約20家台商計畫回流的意願,沈榮津則回應:「應該不會,相信這些台商都已經思考到這部分了」。目前已掌握準備回流的20家台商,包括網通業、自行車業,以及資訊終端產品部分等領域。

沈榮津指出,大陸台商要不要回來,或到新南向國家去,由台商自己衡量,因為有些可能10%就受不了,他就一定要調整,但如果是屬於比較高級化的產品製造,有可能25%都撐得住,端看他企業本身的競爭力來決定。

元大寶華院長梁國源則表示,川普最快今日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產品加徵約10%關稅清單,「這很顯然的,貿易戰規模是在擴大當中」,他特別提醒台灣廠商,千萬不能因為關稅可能降至10%就「自我安慰或因此鬆懈」,因為稅率是有可能隨時調整的,梁國源提醒「台商還是皮繃緊一點」。

梁國源指出,如果是25%關稅稅率,許多從中國出去,或者掛Made in China的廠商,甚至是只要在中國大陸設廠的,多少都會受到波及,而若關稅降為10%,其代表的意義也只是「還有一些廠商勉強可以存活下來,但有些廠商是連10%也都受不了」。

梁國源近日發表「解析美中貿易戰關稅清單及其制訂邏輯」專題報告,他表示「目前美中貿易戰仍看不到終點」,也發現美國貿易代表署在擬定關稅清單時,優先順序依循兩大邏輯。優先納入進口金額小、且從中國進口比例低的項目;接著是進口金額大,但從中國進口比例低,也就是美國較能找到進口替代的商品次之;進口金額大且衝擊也較大的項目如消費品排最後。麻煩的是,在必須湊足一定金額下,電子設備及工具機械勢必出現在清單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