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拖累…十月出口『一邊飄雨一邊晴』

【2019-11-09聯合報】

財政部昨天公布十月進出口統計,出口規模二八九點九億美元,年減百分之一點五,累計前十月出口二七一二點七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百分之二點四。財政部統計處長蔡美娜表示,今年出口表現受到美中貿易戰拖累,成長步調轉為平緩,牽絆我國出口動能,造成連續三季走低,第四季雖有望止跌,但全年負成長無可避免。

十月出口貨品表現維持「一邊飄雨一邊晴」,蔡美娜表示,電子零組件、資通與視聽產品「雙星報喜」,兩者出口規模皆創下新高,合計占總出口比重達五成,也是歷年最高水準。除因5G及iphone新機效應外,也與大陸企業因應中美貿易戰有「去美化」風潮,而使我國廠商接單量增加有關。

此外,蔡美娜指出,十月出口地區表現「不同調」,受到台商回流帶動,對美出口持續上升,十月出口規模為歷年單月第三高,年增率近一成八,在主要出口地區中最高,預計下月就可提前刷新歷年紀錄。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雖然是近一年最佳水準,但因比較基期偏高,年減百分之三點一。

財政部統計處昨天公布十月海關進出口統計概況,出口二八九點九億美元,累計前十月出口二七一二點七億美元,年減百分之二點四;進口為二五○點四億美元,年減百分之四點一,累計前十月進口二三四五點七億美元,年減百分之一點五。

統計處表示,十月出口中,塑化產品因國際需求減緩,原油價格徘徊低檔,年減逾兩成;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受全球鋼品需求滯緩,年減百分之十三點四;工具機出口更大減百分之廿七點三。

展望未來,蔡美娜說,近來貿易戰協商有進展,預期第四季出口持平或小幅增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