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仍不確定性 機械業陰霾中見曙光

【2019-04-05中央社】

美中貿易戰雙方洽談仍存不確定性,台灣機械業者儘管對第2季看法暫趨保守,不過陰霾中可見曙光,部分台廠對下半年審慎正向,也有廠商反而受惠貿易戰效應。

美國和中國高層級貿易磋商持續進行,為結束貿易戰,雙方仍在努力克服達成協議的其餘障礙,對於台灣上半年機械產業的影響,業界持續關注。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美中貿易持續摩擦,預期第2季機械產業還會比較辛苦。

螺桿機和渦旋機製造商力達-KY總經理陳乙平表示,目前美中貿易戰未解,仍帶給產業界不確定性,原先有意擴廠增添設備的業者態度仍保守,產業能見度不明朗。

不具名工具機台廠董事長指出,中國目前製造業景氣尚未落底,預估最快要到4月下旬才有機會觸底。此外中國智慧製造轉型需要時間,加上去年第4季因應貿易戰風險,台灣和日本廠商開始轉移生產線到東南亞國家,最快需要6個月時間,通常也需要1年到2年,目前台灣工具機產業景氣仍處於青黃不接階段。

不過部分台廠不受貿易戰影響,對於景氣審慎正向。傳動元件大廠上銀董事長卓永財預期,工具機產業最快5月可望回溫,上銀第2季業績會比第1季好,下半年業績會比上半年好,今年業績力拚兩位數成長。

全球傳動總經理李進勝表示,3月之後訂單有復甦的跡象,下半年訂單狀況看回溫。今年景氣有從谷底回升的趨勢。法人指出,全球傳動目前訂單能見度可看到第2季底,下半年表現可較上半年佳,今年業績目標較去年成長10%,續創歷年新高。

也有台廠反而受惠美中貿易戰效應,例如力山今年包括電動工具、健身機和汽車配件三大事業可望顯著成長,其中電動工具受惠美中貿易戰利多因素,成功爭取到美國最大居家零售店工具機第一供應商機種,一年可供應10幾萬台數量,今年1月已生產。

觀察產業趨勢,法人出具報告指出,自動化產業下游庫存已消化到合宜水位,目前產品平均銷售價格(ASP)持穩,此外急單出現,訂單展望出現改善跡象,可望啟動庫存回補需求,週期性修正已經觸底,緩解價格調整壓力的疑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