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衝擊 機械外銷增幅腰斬

【2019-01-08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設備去年出口速報昨(7)日出爐,累計全年出口274億美元、年增7.2%,雖然創歷史新高,但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年增率與台灣機械公會去年初原估的上看15%,結果腰斬。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國內機械設備新接訂單趨緩;他預期,今年將是低成長的一年,要到下半年景氣才會逐步回溫,估機械設備出口年增率可能只有5%至10%。

台灣機械產業2017年總產值正式突破兆元大關、達到1.1兆元,年增11%;機械公會原估去年可續增10%,但以去年出口年增7.2%估算,去年產值新增約800億元、累計為1.18兆元,仍創新高。

台灣機械設備去年出口依新台幣計價為8,257億元、年增6.1%;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單月出口24.5億美元,月增19.5%、年增1.6%,為近七個月來的新高,優於業界預期。業界推測可能是趕美中貿易戰關稅開徵前搶出貨的關係。

柯拔希指出,除美中貿易摩擦,今年還有大陸商務部對原產台灣的立式加工中心機反傾銷調查,諸多不利因素,讓業界看法趨於保守,他建議此時應加速朝智慧製造與智慧機械轉型升級。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分析,美中貿易戰導致市場觀望,預期到今年中,庫存才會逐漸消化,而企業轉型、甚至組裝線轉移到東南亞需約一年時間,從去年7月起算,預期今年下半年才會明朗。

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說,美中貿易戰剛開打時,大家不知何時落幕,因此觀望;如今大家知道這場貿易戰要打很久,反而有心理準備,「該作決策的,也要決策,該作投資的,也要投資了」,他預期下半年市場會逐步回溫。

國內各主要工具機暨零組件廠去年營收仍有不錯表現,但今年相對保守。上銀去年營收293.88億元創新高,但未如預期衝破300億元大關,對今年看法亦趨保守,僅說會有適度成長。法人估,程泰去年合併營收約82億元左右,今年營收目標85億元;亞崴去年營收約48億元,今年挑戰50億元。

機械公會今年將與中華電信、資策會、工研院資通所合作,主推「機械雲」,讓產業有更多App平台可以共用,以增加競爭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