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機械積極培養印度人才

【2016/ 9/15 聯合報】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所長陳牧民說,遠東機械這一套培養新南向人才的方式,是他所見過「現在可以馬上做的」,而且這是,「現在為止,我認為唯一可行的方法」。

陳牧民同時是「台灣與印度國會友好聯誼會」秘書長並兼任智庫「遠景基金會」董事,他認為遠東機械所做的,是「馬上讓更多印度學生來台灣,念我們的學位,學中文,學成之後,把他們變成幹部派回印度」。

遠東機械像大多數台灣企業一樣,看中印度市場的同時,也看到在印度培養可用人才的困難。莊宇龍在過去十年的前半段所試過的方法,就是目前政府或是其他企業正在嘗試的方法。

莊宇龍看到的是台灣人口變少,少子化的現象嚴重威脅到他自稱為「高級黑手」的傳統工具機產業。

台灣本身就缺工程師,想走傳統工具機產業的工程師更少,光是台灣對工程師的需求量就無法滿足,怎麼可能再外送台灣工程師到印度分公司?

莊宇龍試過,雇用印度職場上的精英,甚至把他們送到台灣學習,但「他們是印度人,不懂我們的產品,他們到台灣受教育,要花更多時間,更困難」。他要自己培養可用的印度人才,卻又給自己訂下極高的目標,「我們要他們成為既是印度人,又是『華人』的工程師(We want the engineers who is Indian and Chinese at the same time.)」

印度人就是印度人、華人就是華人,要如何同時是印度人、又是華人?

莊宇龍的想像是,「找職場上的印度人費用貴,不是長遠之計,那就來找學生」。

確定自己培養學生後的第一步,「要不要找大學畢業生?」但後來他決定下修年齡到選擇高中畢業生。「如果要有效率,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印度人才,我們需要『年輕』學生」,這裡所說的年輕,是培養比大學生年紀更小的高中/職畢業生。

「(大學生)比較老就是較困難」,困難點在於年紀到了大學生階段再「學華語、接受華人文化、華人商業模式及文化」是挑戰。莊宇龍說,「你可以叫他去了解(華人商業模式及文化),但沒辦法變成他的一部分」。遠東機械要的是懂自家產品,又能了解華人做生意眉角的印度人。

為了找到適合自己所需的人才並且留住他們,遠東機械將付給畢業的印度班學生月薪37,619元台幣,相當於印度盧比78,732元,是一般印度大學生職場生涯第一份薪水的三到四倍。

嚇死人的高薪讓這些印度班學生的家長們馬上聯想到「這是不是跨國詐騙集團的把戲」?

明(2017)年1月,第一屆印度班學生即將投入實戰,成為遠東機械的正式員工。莊宇龍回顧這項大膽又無前例可循的計畫時說,「我不能說這會成功,因為很困難,這是一場豪賭(big big gamble),但這不失為一個好想法(That's the ide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