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的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受到科技部大幅報導『只要用心 都能做到』

「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前一年度表現績優,受到科技部高度重視於2014年3月11日接受採訪,劉仁傑教授將聯盟的核心關鍵技術做介紹,也帶領聯盟團隊呼口號「批量減半、產出不變,配套供料、產出有效,回歸原點、邁向頂尖」。在聯盟新一年度開始之際,目標引領企業提高生產效率,靈活迅速反應全球市場需求,增加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2014.04.18

採訪之拍攝過程

以下內容轉載至「科技部工程科技推展中心/績優產學小聯盟專刊」 績優產學小聯盟專刊工程通訊140期

http://www.etop.org.tw/jspui/news.showNewsContent.Action?do=msg-detail&msgNo=1157

只要用心都能做到 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

編輯/張萬珍    圖/彭馨儀、錢威達

2014.04.21(1)

聯盟成立大會-產學研一同滾動精實知識,達成精實變革。

「精實」一詞來自英文的「lean」,意指「沒有多餘、冗贅」,這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取的名稱,也就是按照後製程的需求來生產,需要多少就做多少。精實技術源自日本豐田汽車,經過數十年進化,已成為全球公認具備消除流程浪費和創造價值的顯學。其日系淵源不免讓人疑惑是否高不可攀,但劉仁傑教授說:「以我推廣精實系統多年的經驗來看,只要用心、動腦筋,都能做到。」   近年來,臺灣工具機產業的精實變革蔚為趨勢。由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劉仁傑教授主持的「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以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實驗室為平臺,工具機企業及所屬協力廠為合作對象,將研究團隊多年累積的精實系統知識應用於工具機產業的加工流程化、裝配節拍化與標準作業化。聯盟以工作坊(Workshop)的模式運作,並結合理論背景與實務案例解說,活絡參與者的改革熱情,共同實踐精實生產方式。   東海大學精實系統研究團隊成立於1992年,於2012年成立精實系統實驗室,由東海大學提供42坪空間與基礎設施,產業界提供資金與實物捐助,共同籌設。主要成員為劉仁傑教授和張書文副教授,還有國內外約10位產學界人士。2006年此研究團隊從自行車A-Team研究成果出發,促成工具機M-Team的設立。團隊除長期致力於產學合作外,也在臺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MA雜誌開闢「東海精實管理專欄」,積極推廣精實系統知識。

共識與核心技術

精實系統是一套從意識改革啟動的流程,而「加工流程化、裝配節拍化、標準作業化」是其中的核心理念和技術。

整理整頓帶動系列改善

「整理整頓」是每家企業都在做的事,劉教授說:「如果真的理解這個流程的精髓,落實整理整頓,應該會產生一系列的改善。」例如機具經過整頓,就會發展出「工具車」。而用料經過整理整頓之後以「配套」的方式來運送,就會發展出「物料車」。

加工流程化批量減半、產出不變

由於工具機裝配廠的需求是「多樣少量」,而其供應鏈廠家多半採用「批量生產」,造成大量「待單型庫存」。就裝配廠來說,組裝一套成品需要很多模組,但常會有某些模組尚未到齊,因此會陷入「待料型缺料」的窘境。   想突破這些困局,劉教授說:「觀念要改。」首先,批量先減一半,因此生產時間就縮短了,這種情形下若要維持「產出不變」,就要學「精實」的換模和生產方法。如果每年都減半的話,三至五年下來必能發展出全新的局面:供應鏈可以完全根據後製程的需求來生產,不多也不少。

裝配節拍化配套供料、產出有效

對於組裝廠,劉教授從精實管理的立場強調「配套供料、產出有效。」而有效的配套供料,就要「裝配節拍化」。例如一個月預定要裝配八臺工具機,以每週兩臺的進度規律穩定的進行,就能突破「待料型缺料」的窘境。如果這些步驟能夠被落實,整個產業體就能從許多各自為政的「單點」發展成具有一致性的「系統」,也就是精實的目標。   當劉教授和研究團隊開始和業者談「精實」的概念時,由於是全新的想法,他們覺得非常震撼。但肯用心揣摩想方法改進的業者,就能像輪胎產業的常識一樣,把換模的時間從兩小時降到10分鐘以內!「概念很簡單,就是在旁邊先預熱好,然後對調。」事實上,部分會員廠採用托盤概念,已達到大幅降低換模時間的效果。

標準作業化回歸原點邁向頂尖

劉教授說,「工夫要好,馬步很重要。」也就是作業標準化和SOP很重要。從實地觀察研究顯示,如果技術人員組裝的程序不一,就會降低組出機具的精度。而要從試作樣品成功邁向量產成功,一定要制定出標準化作業。「定出標準化作業才能邁向頂尖。當精度提高到某種程度,企業就能升級了。」

滾動精實知識精亦求精

由於執行國科會產學小聯盟,劉教授研究團隊目前聚焦於工具機及所屬供應鏈的廠商。透過課程和產學實作互動,共同學習成長。他在聯盟成立時出版了【工具機產業的精實變革】一書,反應熱烈、供不應求,才出版一個月就再版!企業老闆紛紛在他的講座下虛心求教。劉教授說:「我也是謙虛的向業者請教,希望是對等的,大家一起來把這件事情做好。」   在崴立機電主軸裝配單件流的應用實例中,透過多能工實踐單件節拍裝配,達成100%按照頭部需求裝配,主軸庫存剩1/6,效率提高30%。在大光長榮副線店面與精裝室再造的應用實例中,透過設置店面、拉動精裝室單件節拍裝配的方式,使得配套率從30%提高到80%,效率提高25%。

精實系統典範中心

劉教授說,由於精實系統在工具機產業的現地推廣,使得臺灣的工具機產業能夠有效因應多樣少量的顧客需求,提高生產效率,靈活迅速反應全球市場需求,拿到過去拿不到的訂單,增加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而透過產學小聯盟與廠商綿密互動合作,讓他的學生所學即所用,受到業界的歡迎,更使研究團隊深入產業脈絡,發展出具有實效的學理。   執行產學小聯盟一年下來,聯盟大放異彩,不僅是臺灣的大專相關科系連連來參訪,日本的學術機構也組團來取經。面對各方的肯定,劉教授說「產學小聯盟帶動產學合作,不僅讓在校學生能夠學以致用,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帶動業界學習『精實系統』的風氣,這對他們有幫助。」語氣展現了「良師興國」的胸襟。   此聯盟2014年將積極促進聯盟會員與日本企業交流,從精實學習邁向台日聯盟,劉教授說:「這是很有意義的。」

2014.04.21(2)

主持人訪問、輔導聯盟成員勝傑工業。

2014.04.21(4)

主持人感謝聯盟成員熱心分享,頒發感謝狀(崴立機電蕭肇穎副理、大光長榮洪忠良廠長)。 2014.04.21(5)

劉仁傑教授的精實系統學掀起工具機產業主管進修潮。

2014.04.21(7)

東海精實管理專欄。

2014.04.21(8)

主持人帶領學生參訪日本工具機大廠新日本工機。

2014.04.21(9)

科技部產學小聯盟專案相關承辦單位代表參訪。

工具機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 http://lean.thu.edu.tw/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