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引興 通過TPM優秀賞A類審查

經濟日報.E1版.自動化專刊.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台灣引興歷經七年努力,最近通過由日本設備維護協會(JIPM)設立的全面生產保養TPM優秀賞A類審查,成為全球第一家贏得該項優秀賞的風琴護罩、伸縮護罩、輸送機與工具機鈑金專業製造廠。


台灣引興董事長王慶華表示,去年大陸上海新廠(首座鈑金加塗裝一貫化工廠)正式營運,加上國瑞汽車輔導團隊指導,創造出客訴減半、勞動生產性提升25%及生產前置時間縮短72%的成果。展望未來,大陸瀋陽第二座InHouse工廠即將加入營運,台灣引興除持續深化TPS,追求工程內100%良品之外,也將全面導入BPR企業流程改造;並以「準時」將「良品」送到客戶「線上」,挑戰2015年TPM優秀繼續賞為目標。

5S、TPM為基礎

營運向上提升

總部設在台中工業區的台灣引興,主要產品包括工具機導軌伸縮護蓋、鐵屑輸送機及機械板金外罩,去年並新開發風箱式護罩等產品,持續朝多元化方向發展。王慶華說,全面生產保養(TPM)是由日本設備維護協會於1971年開始倡導;成立TPM優秀賞,則是為了促進設備管理的現代化、開發設備管理技術,藉由人與設備的體質改善,進而改善企業體質。

台灣引興自2007年導入KAPS(台灣引興生產管理系統),就是以5S、TPM為基礎,效法豐田生產管理系統(TPS)而建構的專屬生產系統,公司上下務實執行,不僅讓各式改善活動成為企業營運及體質改善的活水,更成功扮演向上提升的動力引擎。

「我們無法用相同的自己,得到不同的未來。」王慶華說,他的「改善」觀念萌芽,來自於1985年第一次出國學習,當時看到日本採右駕式駕駛,才知道文化的差異與思維的不同。另外,王慶華也觀察到日本工廠中透過物與情報的運用,竟能讓生產流程不需詢問、井然有序的合理化流動。那一趟學習之旅,讓他腦海中深深烙下未來公司的理想藍圖。

每天持續改善

享受登頂快樂

1992年,台灣引興與德國HennigGmbH展開技術合作,1996年接受東海大學教授劉仁傑指導TPS觀念課程,王慶華正式啟動合理化改善流程。由於積極推動合理化製程改善及伸縮護罩的精進技術,台灣引興於2004年首度將專利、技術及生產模式,授權給日本NABELL株式會社。2006年參與台中精機、永進機械M-Team雙核心活動,與工具機廠開始進一步學習。2012年,當時行政院長陳?參訪台灣引興,王慶華當面提出兩項建言,包括改革技職體系,以及成立日本顧問庫窗口,全面輔導製造業師法日式生產管理系統,來提升品質、提高產能、降低成本。

這兩項建言,獲得陳冲院長重視,要求經濟部工業局委毛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與國瑞汽車,輔導國內業者推動TPS計畫專案,台灣引興亦於2013年6月正式邀請國瑞團隊輔導。

「出貨區的下一站,就是客戶產線。」王慶華說,國瑞汽車輔導團隊的這句話,狠狠敲醒台灣引興對於出貨區管理的頓悟,讓以往疲於奔命的出貨部門,成為代理顧客點收前,工程產出的服務部門。同時也進一步啟發了要上下游工程間的快速流動、降低庫存讓問題浮現,立即解決並找出真因防止再發,讓產品快速往最終工程(客戶)流動。王慶華強調,改善一定要堅持每天持續做,如同登山,只有能忍受過程中「痛」苦的人,才能享受登頂時的「快」樂。

貫徹改革做法

贏得TPM肯定

台灣引興剛開始推KAPS活動時,公司員工並非全部認同、也不願意配合,導致初期成果不彰,常常是進一步退二步。但因為王慶華的堅持及徹底執行,慢慢有了成果呈現。

在有形成果部分,包括準時交貨率由期初的95%提高到99%,生產前置時間也縮短為原來的28%。這樣的改善成果,也讓台灣引興順利通過TPM優秀賞A類審查。另在無形成果部分,首先是庫存遞減,形成自然進度管理的緊張感;其次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與成就,讓改善方向與老闆的想法更貼近;第三是提升人員定著率,讓KAPS與經營管理緊密結合。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