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機器人商機 規模上看千億

【2015/05/21 聯合報】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昨天表示,台灣工具機、橡塑膠業訂單有30%來自大陸,未來將持續成長。特別是珠三角、昆山一帶,大陸「機器換人」政策 上路後,機器人產品需求升溫,不少台企獲大單。大陸機器人商機規模上看千億元人民幣。

台灣四大公會日前組團赴廣州參加亞洲最大國際塑膠展「CHINAPLAS 2015國際橡塑展」,展覽昨天在廣州琶洲展館開幕。柯拔希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深圳科技機器發展快速,被視為台灣機械業海外搶單對手。他說,台灣工具機以中高端產品為主,大陸生產多為中低端產品,深圳雖成長很快,但台灣常年累積的技術經驗仍有其優勢。即使大陸、印度業者慣用低價手法搶市,台灣的品質仍略勝一籌。

珠三角的深圳、東莞、廣州等城市,已啟動「機器換人」計畫,大量的智慧機器人運用到生產線中。柯拔希指出,台灣工具機、橡塑膠業的訂單有三成來自大陸,近年來,大陸台商尋求轉型升級,珠三角、昆山一帶台商對機器人需求增加。

由於台灣機械產品品質佳,可為大陸台商解決部分生產線勞動力不足的難題。

這次參展的台灣四大公會有台灣機械、台灣模具、台灣塑膠原料、台灣塑膠製品等,率領約80家台商,其中以工具機及塑橡膠機械為大宗,知名大廠如台中精機、富強鑫等。

「CHINAPLAS 2015國際橡塑展」聚集全球頂尖的自動化設備、綠色化工材料以及創新的應用解決方案,參展商數量逾3,200家,共15個主題專區。預計吸引130個國家,逾12萬名民眾。

台灣區塑膠公會秘書長謝勝海說,台灣塑膠業走環保、綠色材料高品質,不跟大陸同業相互砍價。台灣塑膠業外銷到歐美、日本、大陸,大陸占約三至四成,多數應用在工業、手機、電腦等。台灣橡塑膠供應鏈完整,原料零件研發能力強。

談到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目前台灣機械產品只有114項貨品關稅已降為零,尚有700至800項未列入早收清單。柯拔希說,「業界都很著急。」中韓簽訂FTA後,台灣競爭力只會越來越被削弱,兩岸業者積極組織公會交流平台,推動合作,但貨貿協議 卻遲遲沒下文,只能乾著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