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泡沫化後 產學仍續研製造創新契機

文/陳念舜

就在2011年之後,由德國「工業4.0」等政策推動下,引發了全球智慧製造風潮與創新論 述,也成為後續「中國製造2025」引發美中貿易戰的濫觴。但在近10年之後,如今已有部 份日本和台灣學界認為工業4.0已成泡沫,未來唯有聚焦實體系統、確立差異化優勢,才能 創造有價值的精實智造。

儘管德國在2011年提出的工業4.0構想成 功炒熱全球風潮,美國與中國大陸的網路平台企業在「網宇系統(CPS)」取得了快速進 展,但根據日本學術振興會科研計劃對德國第一線觀察卻發現,現今德國政府的工業4.0 政策本身的實踐完全沒有進展。

包含國家平台與解決方案平台都已經停滯或解體、連結介面的共同標準化在原地踏步,既未融入德國工匠(Meister)傳統、也無法從使用智慧製造工具過程中取得回饋。且 幾乎沒有中小企業關心這個議題;至於主流 企業西門子、SAP、Bosch的解決方案大都停留於2014年之前;福斯汽車甚至增聘1萬人,與先前發布的省人化效果矛盾,工業4.0 泡沫化已隱然成形。

在2018年10月舉行的「工業4.0泡沫化後 的製造創新研討會」上,東海大學工業工程 與經營資訊學系教授劉仁傑則從顧客價值典範角度觀察,認為聚焦於顧客價值,創造實 體流程的精實智慧製造仍然極具潛力,並期 望各企業在全球雲端趨勢下,能找出結合本 身的可持續發展之道。

尤其經過旗下東海大學精實系統團隊過 去一年來訪問了7家日本企業與14家台灣企 業的結果,他發現目前智慧型產品雖然已經 非常普及,具備諸多可應用感測器掌握機器 狀態,預知、排除故障及防止停機等功能, 但是「能做不代表有顧客價值!」劉仁傑強 調。即使顧客再歡迎智慧產品,若不願意增 加付費的話,想要用智慧機械協助顧客改善 生產力或服務,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因此,目前台日企業均主張「先精實化, 再求智慧化」。如台灣工具機產業經過長年 發展,在整機、零組件和模組廠商之間呈現 了開放式合作系統,現正透過產品差異化與 客製化的精實推動,維持其國際競爭力。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王慶華指出,即使工業4.0也須從最基礎的標 準化、精實化開始,再到最後智慧化的過程 中,建立這些基礎的標準作業參數。

全文連結:工業4.0泡沫化後 產學仍續研製造創新契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