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去化庫存見曙光 台經院:外銷最差的時間已過

台經院今日公布「6月分景氣動向調查報告」,報告指出,雖然部分產品庫存去化情況改善,國際終端缺需求仍顯疲弱;內需則受惠於台股前景看好,消費價量齊揚等利多,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中服務業維持增加0.57,製造業及營建業則呈現減少2.02及0.95,尚無看到翻轉跡象。

針對下半年景氣,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明,國內餐飲服務業持續火熱,而外銷部分雖然沒有想像中理想,但科技業已看到曙光,所以下半年可望優於上半年。

孫明德報告,國際經濟情勢上只有日本呈現擴張,主因為日圓大幅貶值,對於日本及股市都有很好的刺激;美國、中國大陸及歐洲都沒有如此理想。而日圓大幅貶值導致台日匯差逐漸拉大,恐造成國內工具機業出口壓力。

另外,雖然各外資頻頻下修大陸經濟成長率,主因為雖然大陸外銷及房地產不理想,但其內需消費暢旺,因此許多經濟預測機構認為大陸仍能維持5.5%以上的經濟成長率。

談到台灣外銷,孫明德說,台灣今年2、3月後外銷訂單底部出現翻轉,從年減二成以上,慢慢收斂至「一字頭」,由此看來台灣外銷最差的時間已經度過,5月開始有望逐漸轉好,廠商對於下半年有期待。

而在庫存方面,孫明德說,台灣製造業庫存連續三個月都在下滑,比較明顯的是交通運輸及食品較快速。針對科技產業,近期已有數個筆電代工大廠紛紛報佳音,美國也出現下半年訂單及急單,相信只要下游打通,上游的半導體及電子零組件就有望改善。

然而,傳統產業中的石化及金屬最近因原物料價走跌,下游廠商進入「待價而沽」,對於銷庫存形成妨礙。

大陸復甦力道不如預期,但國內力道強勁,是否有機會拉抬台灣外銷表現?孫明德說,大陸內需消費目前仍集中在國內餐飲、服務、觀光及消費,受到歐美終端需求偏冷製造業未點火,因此對於台灣外銷幫助有限。

針對內需部分,台灣零售消費已經連續六個月正成長,其中運輸工具近期轉正,國內外觀光活動復甦,來台觀光客逐漸增加,對於台灣觀光、零售及餐飲都有挹注,最則是股市重返「萬七」,大家也比較願意更多消費。

孫明德受訪說,台灣物價受到輸入性通膨影響大,而近期國際原物料雖然沒有像是去年漲得那麼兇,但是要回到原本水位需要大幅度下降,但足以讓台灣物價不要持續大幅走揚,甚至有機會出現下滑。

然而因為俄羅斯出現政變危機,讓天然氣價格回漲,孫明德示警,俄烏戰爭若戰爭今年突然結束,考量到烏克蘭需要大量金屬材料重建,以及俄國重新輸出油品回國際市場,恐怕還會再造成能源價格再度上揚。

但另一方面,台灣外食費物價不僅受到國際原物料價格,更有餐飲業工資問題,近期內需暢旺加上少子化等,服務員出現缺工,認為以物價「易漲難跌」的僵固性,下半年物價降幅不會像大家想得那麼快。 另外,雖然台灣人出國旅遊會減緩部分消費動能,但考量到台灣出國尚未達到高峰,一部分也有國際觀光客來台挹注;此消彼長下,國內消費動能差異不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