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大戰 機械設備產值兆不住

【2014/11/18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統計,今年前十月機械設備出口值172.4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3%,表現未如預期,面對日本匯率貶值、韓國工具機降價大拍賣等雙重夾擊,今年台灣機械產業總產值破兆目標,恐將落空。

「亞洲貨幣大戰已經開打!」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徐秀滄呼籲政府,應讓新台幣匯率更有彈性,尤其最近油價走跌,進口原物料成本下降,此時正是讓新台幣匯率貶值的好時機。他認為,新台幣對美元匯率跌到32元,應是合理價位。

工具機出口 成長力道消退

據海關出口統計,今年前十月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小幅成長,出口值172.4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3%;如依新台幣計價,則出口值為5,19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去年台灣機械出口197億美元,年減1.6%。台灣機械產品前十月主要出口市場,中國大陸依舊排名第一位,出口值47.16億美元,占全部出口27.4%,較去年同期成長1.4%;美國排名第二,出口值29.25億美元,占出口17%,年增11.8%;日本第三,出口值10.31億美元,占出口6%,年增8.8%。

至於工具機部分,今年前十月工具機出口值31.1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值得注意的是,工具機出口在8、9兩月,與去年同期比較都有14%以上增幅,但到了10月卻又降為4.8%,顯示成長力道有消退趨勢。而在工具機出口前十大市場當中,大陸排名第一,出口值10.16億美元,占全部出口32.7%,較去年同期成長7.9%;美國排名第二,出口值3.43億美元,占出口11%,年增4.6%;土耳其排第三,出口值1.74億美元,占出口5.6%,年增18%。

台幣貶值不足 國際競爭力低

徐秀滄指出,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今年前十月平均為30.14元,較去年同期貶值1.65%,目前新台幣對美元正貶值至30.5元左右,但貶值幅度還是不夠。徐秀滄表示,韓元目前仍處於超貶值狀態,自金融海嘯發生以來,韓元對美元與2007年相比,貶值約10.6%,而新台幣相對則升值8.6%。雙方相對差距在二成左右,導致台灣產品在國際市場競爭力逐漸下滑。

另一方面,日圓急貶對韓國也造成威脅,尤其在汽車及工具機等產業。對此,韓國搶單動作日趨積極,全球知名的斗山(DOOSAN)集團最近就宣布,全系列工具機產品降價3,000至1萬美元,平均降幅約10%。歐韓自由貿易協定(FTA)於2011年7月1日正式實施,美韓FTA亦於2012年3月15日實施。另中韓日前宣布,FTA於11月完成協商,預計明年上路,韓國經貿在全球自由化程度,已大幅領先台灣。

徐秀滄指出,當前台灣機械貨品在全球經貿市場下所面臨最大問題,首在日本中高端機械受惠於日圓對美元大幅貶值,已經在國際市場調降美元售價。其次則是同質性最高的韓國機械貨品,由於有FTA加持,市場行銷壓制台灣機械產品;另外,大陸機械貨品在國際市場售價較台灣產品有一段差距,台灣機械在國際市場正受到三面夾擊。

急短單應變力 經貿政策扶持

最近,台灣工具機接單出貨就已明顯受到影響,以5月接單金額19.5億美元為例,平均三個月的出貨期,8月出貨金額為18.5億美元;6月接單18.5億美元,9月出貨更只剩16.5億美元,顯示客戶端明顯出現觀望。

面對全球經貿多變與不穩定環境,徐秀滄說,廠商必須具有接急單和短單的快速應變與交貨能力。而政府經貿主管,更應加速執行經貿相關政策,以協助台灣機械貨品在公平競爭條件下,與日韓相競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